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朱永华:“家委会”切莫成了师腐掮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08 09:57:59
    语音播报

    朱永华:“家委会”切莫成了师腐掮客

    新学期刚开始,孩子妈妈这几天就一直心烦,我们的小女儿今年9岁,就在距我们小区一路之隔的新建小学上四年级,每逢开学妻子总是一脸的无奈和不高兴,几乎都是因为几个家委会成员在微信群里给家长“支招”,教家长如何跟老师搞好关系,无外乎就是某个老师喜欢什么,某个老师为什么喜欢某个孩子之类,暗示家长给老师买礼物。

    今年开学,妻子告诉我,去年我们家和几个家长没有按老师要求订购“师生同”,几个家委会成员在群里暗示这些家长“不懂事”,说每个月一个孩子也就10块钱,不管会不会用,也不至于因为10块钱让老师对整个班级家长有看法。妻子和几位家长没敢在群里回应,有个学生因为父母离异,这孩子跟着叔叔生活,叔叔作为家长也成了群成员,这位叔叔在群里有些“任性”,他在群里留言道:老师布置作业,黑板上也写了,免费的微信群、QQ群也发了,干嘛一定还要家长花钱订师生通,不是舍不得10元钱,而是花的没意义,再者说,一个孩子一个月10块钱,学校一千多孩子一年下来就是十几万,由得订师生通肥了个别人,还不如捐给灾区。学生叔叔这话显然有些带刺,几个家委会成员立马群起围攻,甚至用“你不是孩子爸爸,不肯对孩子负责任”“把孩子转走”等言语来回击,一时间,群里就只有家委会成员和这位学生叔叔之间的唇枪舌剑,再没有其他家长参与。

    其实,从孩子刚入学上一年级,老师就动员家长订购师生通,因为很多家长不会用,老师也极少在师生通里和家长互动,尤其是布置的家庭作业也都在微信圈和QQ群里发布,再加上教育部门的干预,这几年也只有为数不多的家长在使用,而今年家委会成员通知家长,说从今以后的英语作业和辅导内容都只发布在师生通里,不再发到微信圈和QQ群,通知学生家长一定要“配合”老师工作。不仅如此,妻子还告诉我,今年女儿班里声乐课教葫芦丝,老师说既可以从老师处购买,也可以从校门口文具店选购。但家委会却在家长群里通知家长,希望家长都能从老师处购买。而家长们了解后得知,基本一样的葫芦丝,老师处购买需要160元,而校门口商店里仅售20元。笔者无奈的告诉妻子,只要女儿班里不教钢琴,葫芦丝咱买。

    而今天上午妻子送孩子回来告诉我,教师节赶上星期天,家委会在群里通知家长,给老师购买的教师节礼物一定要让孩子星期五上午带到学校。

    说实话,笔者每天关注新闻,对于社会上发生的不少热点事件堆砌文字“品头论足”,对某些不良现象更不乏犀利鞭挞,但对于面前家委会这种充当师腐的掮客行为,却只能是一肚子无奈,尽管笔者不能保证因批评这种行为,女儿是否会受到老师的冷落,但有个活生生的例子还是让笔者心有余悸,女儿班上有个孩子因为过于顽皮,被老师责骂并通知家长之后,家长带着厚重的礼品登门拜访,此后,该家长不但也进入了班级家委会,孩子的座位被调到了第一排,居然还当上了少先队小队长,成绩自然也提升了不少。记得前年学校老师知道我是个“作家”之后,主动打电话让我进入家委会,我也表示同意,但此后便没有下文,妻子告诉我是因为老师后来看到我发表的文章,怕某些事情被我“评论”而放弃。

    家委会,是班级家长的代表,理应成为家长和老师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在说白一点是应当站在班级全体家长的角度监督学校和老师,代表学生家长对学校和老师在教育教学中存在的某些问题提出批评和建议,而不是做师腐的推手和充当掮客,尽管这些看似微不足道,但是一个刚刚建设完成投入使用不到4年,目前还只有一到四年级的省会公立小学,居然也呈现出师腐苗头,且还有迅速生长之势,确实更让人忧心,由此也能看出,无论是杜绝师腐,还是消除这种师腐掮客,反腐之路才仅仅是个开始,惩治各领域里腐败尤其是围绕群众身边的腐败行为,未来的路既坎坷更漫长。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