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谁制造了牛蛙之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08 10:01:35
    语音播报

    谁制造了牛蛙之殇?

    朋友圈被《牛蛙之殇》刷了屏,不少父母被牛蛙战争扎了心。文章出自一位68岁的退休老教授之手,自称牛蛙外公,洋洋洒洒6000余字,炮轰“幼升小”的残酷,文辞很是煽情,很是能戳中家长的痛处,感情牌打的甚是到位。不知道有多少父母在读完之后会觉得“于我心有戚戚焉”。不巧,我恰好是一位孩子的母亲,也很不巧,我在“戚戚焉”者之外。

    故事源于上海一个不成文的说法:小孩考上上海四大民办小学,是牛蛙,若没考上,是青蛙。为了备战"幼升小",孩子被这位牛蛙外公和牛蛙妈妈打鸡血,以便赢得这场"牛蛙战争",最后孩子患上抽动症。牛蛙外公字里行间都是自詈之言,看的出痛,但看不出悔,因此结尾他们一家决定选择另外一种“健全的教育体系”,送孩子出国,让孩子找回自己。

    读完全文,首先是愤怒,而后是心寒。愤怒,是因为这位牛蛙外公和牛蛙妈妈把自己的意愿强加到孩子身上,逼迫孩子成为他们想要他成为的样子。寒心,是因为,“牛蛙一家”始终没有懂得教育的真谛,也没明白什么是对孩子的爱。他们已然明白“健全的教育体系”是就是童年属于自己,中年也属于自己,老年还属于自己,但他们却可笑的把联手为孩子安排另一种人生当做让孩子找回自己的方式。带着家长给予的桎梏,无论孩子走到何种教育环境,都无法找回自己,因为真正迷失的,不是孩子,是他们自己。可怜他一把辛酸泪,可恨他满纸荒唐言。

    带着这种迷失,他们始终没有弄清楚是谁制造了牛蛙之殇。那么问题的症结来了,谁制造了牛蛙之殇?我没有那么玻璃心,我们的教育的确存在教育资源失衡的弊端,但我绝对不赞成板子只打一边。牛蛙外公所陈“幼升小”现象的确存在,但教育资源的失衡是造成他外孙抽动症的原因吗?如果前者是后者的充分条件,那患上抽动症的怎么单单是他外孙?显然结论不成立。这位教授可能深谙教学之道,但却不知何为教育。和很多家长一样,他们用自己错误的教育理念加剧着教育资源的失衡,一边在推动过度教育,一边在咒骂它所带给的伤害,结果是家长们陷入了怪圈,孩子成了牺牲品。家长总是说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但并没有认识到,很多时候,并不是孩子想要赢,而是他们太怕输。

    本该自由生长的树,被铁丝绑过,修剪成千篇一律的虬枝铁干,这是盆景的悲哀;存着阶层下滑的恐惧和虚荣攀比的心理,以自己对成功的定义来框定孩子的一生,这是教育的悲哀。殊不知,孩子的幸福,有赖于父母的清醒。

    曾读过一则故事,拿破仑有一次在同庞贡夫人交谈时问道:“传统的教育体制似乎一无是处,为了使人们受到良好的教育,我们缺少的是什么呢?”庞贡夫人的回答只有两个字:“母亲。”然而这个回答却深深打动了拿破仑,他说:“不错!在这一个词里包含着一种教育体制,那么请你费心,务必要培养出知道怎样去教育自己孩子的母亲。”

    也许,除了自发的对孩子的爱之外,所有的父母都应该学学教育的艺术,否则,任何教育的改革、任何的教育模式,都是徒然!(于海新)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