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强基达标,提质增效”是一步探索好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08 12:07:57
    语音播报

    “强基达标,提质增效”是一步探索好棋

    1958年8月5日,新中国的第一个火车“人民第一号”诞生。那时的中国,在铁路领域,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五十多年来,中国铁路经历过瓶颈制约期,走过初步缓解期,度过基本适应期,迎来高速发展期。截至2015年底,中国铁路营业总里程达12.1万公里,居世界第二。高铁的发展更是创造一系列奇迹,无从到有,从全部引进到自主研发,中国高铁刷新世界高速铁路发展速度。截至2015年底,中国高速铁路里程达1.9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中国铁路的发展令人引以为豪,也让中国可以学习借鉴的对象越来越少。中国铁路,正在新的铁路发展领域,探索中前进。

    2017年元旦刚过,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提出“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为铁路接下来的发展指明方向。大家都知道,由于长期实行的低票价、低运价政策和近年来持续加大的建设投入,中国铁路债台高筑。

    “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施行半年多了,是否促进了铁路的发展?《中国铁路总公司2017年半年度财务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铁总净利润亏损29.68亿元,较去年同期净利润亏损72.95亿元,大幅收窄59.31%;收入4699.4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87%。其中,货运收入1293.01亿元,同比增长27.93%。显而易见,“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成绩斐然。

    万丈高楼平地起,铁路要发展,基础是关键。“强基达标”就是坚持抓基础、强基本、重基层,坚持各项工作的标准和规范,完善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明确管理权责,强化职工教育培训,构建科学严密的考核评价体系,切实筑牢铁路事业发展的坚实基础。大家回想一下就会发现,今年上半年火车晚点的新闻明显减少,即使因为一些天气原因晚点也能在最短的时间内通车。这与铁路规范工作流程,铁路工人强基础、提效率密不可分。

    效益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铁路也不例外。“提质增效”就是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确定鲜明的目标导向,加快转变铁路发展方式,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铁路发展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充分发挥创新精神,“复兴号”高铁6月份京沪高铁站双向首发,中国一举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快的国家;推出更优质的服务,为满足旅客需求,铁路7月份推出高铁网络订餐服务;放下铁老大的架子化身“店小二”,优化货运程序,拉动货运经济快速发展,7月份全国铁路货运同比增长17.7%;更加合理安排运力,2017年铁路暑运累计发送旅客突破5.9亿人次,创历年暑运新纪录。

    黑暗中的摸索异常艰辛,需要一盏指路明灯。“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给前进中的中国铁路带来光明,教导铁路人充分发扬“工匠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为铁路发展献力献策,全力以赴服务好旅客,打造世界超一流铁路企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好先行。(朱明飞)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