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可再生能源“点亮”绿色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08 14:10:56
    语音播报

    可再生能源“点亮”绿色发展

    蓝天白云下,高大的风车昼夜不停地旋转,茫茫草滩上一排排太阳能电池板在阳光下熠熠发光……记者从张家口市发改委获悉,截至目前,该市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已突破千万千瓦大关,达到1117万千瓦,占全部电力装机的70%,位居全国前列,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张家口绿色发展的亮丽名片。(河北新闻网 9月8日)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张家口独特的地理环境和自然景观,使它成为了华北地区风能和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高大的风车、整齐的太阳能板不仅为张家口“绿色发展、生态强市”注入了活力,更为京津冀的协同发展提供了更有力的支撑。

    “三大创新”,为“绿色发展、生态强市”提供强大“后台”。历史上,没有哪一条发展道路会一帆风顺、一贯到底,都会蜿蜒曲折。持续推进绿色发展道路,需要有后台支撑。后台的强弱,直接关系到绿色发展道路的长远。而张家口着力推动的“三大创新”,从体制机制、商业模式、技术水平上,为“绿色发展保驾护航,使发展不再停留在了理论上,摆脱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的尴尬处境,为绿色生态架起强大的后台。

    “四大工程”,为“绿色发展、生态强市”担任最强“销售”。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直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以“煤炭”为首的传统能源,势必会被新能源所取代。一方面,煤炭企业开采,必然会大面积破坏生态环境,并且难以复原;另一方面,新能源不仅绿色环保,还能从大自然中源源不断的汲取,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何乐而不为?张家口全力推进的“四大工程”,能够稳步推进可再生能源的规模化,取代传统能源,逐步实现“天更蓝、水更清、生活更幸福”。

    “五大功能区”,为“绿色发展、生态强市”成就最美“客户”。五大功能区集“文体、科技、商业、制造、农业”于一身,基本覆盖了群众生产、生活的全部。随着智能时代的来临,用电设备种类也在逐年递增,电力已成为群众生产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用电量持续走高。张家口重点建设的“五大功能区”,正在逐步改善群众的生活质量,使“幸福感”更强。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虽然前面艰难险阻,但是我们不忘初心、一路前行,稳步推进新能源规模化,为绿色发展奠定最厚实的基础!(马悦森)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