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新能源铺开河北绿美生态画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08 16:38:39
    语音播报

    新能源铺开河北绿美生态画卷

    蓝天白云下,高大的风车昼夜不停地旋转,茫茫草滩上一排排太阳能电池板在阳光下熠熠发光……记者从张家口市发改委获悉,截至目前,该市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已突破千万千瓦大关,达到1117万千瓦,占全部电力装机的70%,位居全国前列,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张家口绿色发展的亮丽名片。(9月8日 河北新闻网)

    “一场白毛风,从春刮到冬。”张家口市是华北地区风能和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为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张家口秉承生态发展、绿色发展、持续发展的理念,审时度势、充分利用这一有力条件,大力开发可再生能源,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已成为张家口城市发展的金字招牌,新能源已成为张家口“绿美河北”的靓丽名片。

    “三大创新机制”为新能源拓宽开发思维。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开发商业模式,创新示范技术,这三大创新一改往日传统思维,拓宽思路,多方合力让可再生新能源迸发出最大的效力,发挥最大的作用。其中“政府+电网+发电企业+用户侧”的可再生能源“四方机制”,破除了可再生能源电力就地消纳的成本制约,架通了京津两地电力交易平台。创新开发商业模式,还将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开发与脱贫攻坚、生态建设、城镇化建设有机结合,多种形式按比例参股推进新能源电站建设,提高了新能源规模化开发模式。

    “四大工程”为新能源提供发展保障。规模化开发工程、智能化输电通道建设工程、大容量储能工程、多元化应用示范工程从造能、存能、输能、用能等方面,为新能源铺开一条条畅通无阻的持续循环绿色通道。积极谋划的多条输电外送通道已经开启了新能源向京津冀一体化绿色发展的大局,张家口还将成为雄安新区绿色电力的供应基地。绿色交通、绿色供暖的绿美生态画卷已经在河北大地徐徐铺开。

    “五大功能区”为新能源打开展示窗口。低碳奥运专区、科技创业城、综合商务区、高端装备聚集区、循环利用示范区,五区一体充分展示出新能源的靓丽身姿,从应用到成果到样板示范,五区犹如新能源的一张张清新的精彩剪影,让人们对生态城市、绿美河北一目了然,大开眼界。尤其可再生资源与易地扶贫搬迁、空心村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度融合,更是刷新了人们对生态发展、低碳发展的认识。

    振兴低碳产业、发展低碳经济是促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生态、低碳、绿色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高频词,可再生新能源的利用和开发无疑是生态环保的主课题。循着课题的方向,带着人们的期盼,张家口的新能源高高擎起“绿美河北”的靓丽名片,成为可持续发展的生动范本。(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