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李振忠:政风清明,“蟹风”才公正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11 14:32:58
    语音播报

    李振忠:政风清明,“蟹风”才公正

    9月10日《北京青年报》报道:马上就要到阳澄湖开湖的日子了,今年的阳澄湖大闸蟹一如既往地减产、涨价。不过,眼下对于阳澄湖大闸蟹来说最大的考验,并不仅是其他“兄弟大闸蟹”的抱团围攻,公款买蟹和蟹卡、蟹券的遇冷将阳澄湖大闸蟹从神坛跌落才是其如今面临的最大困境。

    蟹,河蟹,大闸蟹,这其实很清楚标示了大闸蟹的演化过程,不过是经过人为的名牌效应不断烘托之后,才造就了一段大闸蟹的传奇。

    到底是什么将大闸蟹推上神坛?文中表述,一方面是以往以集团采购甚至公款消费为主体的蟹卡、蟹券明显减少,打破了阳澄湖大闸蟹的一条重要渠道链条;另一方面,在转向大众消费为主后,各路产自其他湖区的“蟹兄弟”们也打通了渠道,以更贴近平民的价格抢到了越来越多的市场。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不是螃蟹自己代言,不是平民加以传言,也似乎并不是市场选择,而是公款消费为主体的蟹卡,蟹券。吃者不花,送礼者未必是“亲自”的吃货,这其实是一种约定俗成的潜规则。一卡在手,腐变蟹坛,这是一种何等的奇观?也正是因为有了这种公款消费的传奇,才是造成大闸蟹价格畸高,名气畸大,所附加的“腐败气”也最大的原因。

    何为电商?买家可以在同一个平台上挑拣,卖家可以在同一个平台上竞价,“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这一条千古铁律其实正在产生着极大的现实映照力。你不是超大名牌吗?买家面前可能原形毕露,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电商的功劳,其实也已经在现实中显现,即平等、平价、平台,一杆秤称量下来,山沟小店,未必比“宇宙品牌”更差。

    同样,人们应当明白这样一个道理,商场的平等与竞争,反过来作用于公款消费的畸形。换言之,商场的平等竞争,在倒逼腐败行为不断退缩。至少令其影响商界的“正能量”在退缩。当然,大闸蟹跌落神坛,正是因为全党反腐败大潮所形成的大潮落差,在荡涤着蟹卡蟹券等等公款消费媒介物,才使得大闸蟹成为一只正儿八经的“干净蟹”。政风清明,“蟹风”才公正,正是折射了这样的一个道理。

    大闸蟹应当回归平民蟹。有名人说了,我吃了一只多少多少钱的大闸蟹。大闸蟹多少钱一只,其实作为平民百姓来说,连想问的念头都没有,为什么?兜里的钱,不可能供应起一只半只大闸蟹。大闸蟹只姓公款消费,只姓名人富人,而不姓普普通通的老百姓,不信可以街头随机问问有几个平民吃过大闸蟹?大闸蟹回归平民蟹,善莫大焉,大闸蟹跌落神坛,功莫大焉,大闸蟹成为与其他河蟹同一个平台竞争的平等蟹,也是善莫大焉。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