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燕赵观澜
  • 分享
  • 郑三营:推出“免费卫生间”,更要注重实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12 16:28:33
    语音播报

    郑三营:推出“免费卫生间”,更要注重实效

    近日,邢台为了配合创建文明卫生城市,率先实行沿街单位和门店卫生间免费对外开放,有城管局牵头同各个单位签订了《开放内设厕所》协议书,为了保证制度的常态化,城管局采用随机检查和暗访检查的形式,在确保服务质量的同时力求满足市民如厕需要,此举得到群众广泛赞誉。(河北新闻网9月11日)

    随着城区扩大,人员增多,城镇化率的提升,继而带来了一些基本的生活问题。如厕难的尴尬事相必都遇上过,各地方也出台了相应的措施和机制最大限度地急市民之所急。邢台市借创建文明城市之东风,采用沿街单位免费向群众开放卫生间的办法也是一枝独秀,既密切了各单位和群众的关系,也提高了公共资源利用率,更能节省建造公厕占用土地和费用,一举多得,真正体现了“民之所望,政之所向”。

    其实,各个单位免费向社会开放卫生间,在南方一些城市早有先行,时至今日,之所以没有完全铺开,个中缘由不难理解。所谓“细节决定成败”,一件大事情能否做好,关键还要看细节工作是否做得到位。

    在众多城市推行“免费卫生间”同时,遇到不少问题。群众素质参差不齐保洁费用增加;环境卫生自觉性不足,保洁工作重复劳动加大;卫生间使用率提高,设施折损维护费用提高;沿街单位厕所时效作用不能更好发挥等等,细细数来问题还真不少。如果没有一个未雨绸缪的前瞻性措施,其结果就会“雷声大,雨点小”,甚至于功亏一篑。因此,对于邢台市城管局来说,如何防止前车之鉴,使“免费卫生间”这一惠民政策行之有效的良性运行下去,就很需要采取谨慎的态度。

    笔者认为:主管单位定期将沿街单位卫生间在使用中的困难、状态进行分析研究,然后给予补贴或者减免费用是主线;在公厕建设比较困难的路段加大宣传,使单位卫生间对外开放效果最大化是重点;对于有辨识性的路段悬挂明确的标志牌,尽量利民便民是关键;利用城市管理平台让群众利用手机等基本通讯工具直接定位如厕位置,方便市民的生活需求是目地。把这些工作落实到位,对于免费卫生间良性运行大有裨益。

    总之,沿街单位向市民开放免费卫生间是一件大好事。要想做好并不难,只要迈出第一步,“致广大”迈出了,还要“尽精微”,把工作做实做细,实实在在方便了群众,创建卫生城市才可能胜券在握。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