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李振忠:“化淡妆引导小学生审美”是伪命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13 09:41:56
    语音播报

    李振忠:“化淡妆引导小学生审美”是伪命题

    9月12日《长江日报》报道:随着80后、90后教师的逐渐增多,大众心目中的教师形象标准早已不再是“素面朝天、衣着朴素”。9月11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三角湖小学要求女教师化淡妆上课,以大方得体的装束引导学生正确审美、愉悦身心。

    作为“新新人类”的年轻女教师,本身早已经学会了淡妆甚至浓抹的本领,只是美容美妆课程更注重整体搭配也更注重职业效果而已。由此而论,所谓女教师化职业淡妆,根本毫无有关化妆技巧方面的问题。

    然而,把女老师美容化妆与小学生的学习态度挂钩,到底是出于何种目的?一年级家长陈女士说:“小孩子一般更愿意与漂亮的老师交流,老师注重仪表是好事。”但也有家长担心,年轻老师过度在意外表上的打扮,会不会让学生分心,尤其是女孩子。这两段关于老师化妆的“证词”,恰恰反映了某种不该出现的师生因果关系。其一,小孩子更愿意与漂亮的老师交流,那么,不漂亮的老师就会被学生晒起来晾起来闲置起来,这老师还怎么教?假如说一女老师本来不漂亮,甚至可被认为是“丑师”,任她拿出天大的本事也无法掩盖其本来的面目,那如此这般的老师岂不是会被小学生完全抛弃?

    进一步讲,年轻的女老师正处于人生美好年龄段,是漂亮的,假如此老师变得不再年轻,这样的老师又如何以妆容取悦于学生?对小学生要如此,对初中生高中生又该以怎样的妆容来面对学生?以新闻案例来说,五分钟化淡妆,岂不知整个化妆的时间绝非五分钟为限。课间要补妆,课中也要时时注意妆容,哪里浓了,哪里淡了,还真不好把握。如果把化妆准备时间也算进去,这位老师要花多大的时间多大的精力为了妆容而操心费力?对学生的作业可以少操心,对学生的辅导可以少费精力,对妆容呢?如果也少操一分心,又如何对得起小学生们?

    “更愿意跟漂亮女老师交流”的概念外延,就是对丑女老师与男老师的背离与伤害。男老师尚无“漂亮可以引导学生正确审美”的判断,其实谁也不知道倡导者对于潘安或者“武大郎”级别的男老师作何判断。然而,这已经是一种对于审美与师德关系的伪命题伪判断。因为,丑女老师也好,漂亮或者不漂亮的男老师也好,其教学能力与吸引学生学习兴趣的能力,与其妆容漂亮与否完全没有半分钱的关系,又何来化淡妆可以引导学生审美的命题?

    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女教师淡妆与浓抹的界线在哪里?针对如今流行的染发、美甲等时尚元素,不少学校已持“开放”态度,只要不是太另类的染发,做浅色的美甲也是允许的。看看,淡妆,浓抹,恐怕作为学校政令颁布者或者执行者来说,本来就是一个极其模糊的概念。非淡妆不审美,不淡妆不令小学生愉悦,那小学生们的审美要求再苛刻一点呢?女老师们又何去何从?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