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燕赵观澜
  • 分享
  • 向群众开放“朋友圈”方显担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19 17:03:37
    语音播报

    向群众开放“朋友圈”方显担当

    《邯郸日报》9月12日刊文介绍了邯郸市峰峰矿区区委书记牛颖建利用微信社交软件办公的细节,“之前了解基层情况,主要是下去调研走访或者听汇报,现在大家都用微信朋友圈了,在这里也能看到许多舆情动态,所以就把‘阵地’逐渐往手机上转移。”(9月19日 人民网)

    因微信办公而“走红”,这位区委书记不是个例。当前网络社交软件如微信、微博等的普及,让网络平台成为民众传播信息、表达诉求的重要阵地,很多领导干部也积极适应新形势、紧跟新潮流,为群众的政治参与拓宽渠道。像牛颖建这样敢于向群众开放“朋友圈”,并通过微信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体现了其向人民负责的态度,敢担当有作为的领导干部,值得我们点个赞。

    古语云:“致理之要,惟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察其疾苦而已。”领导干部向群众开放朋友圈则凸显了一个“实”字,既是坦诚相待,又是踏实作为。广开言路、真诚为民,是我们党和政府发扬民主、体察民情、联系群众的需要,同时也表明其敢于接受人民监督、听取群众意见的责任担当。

    领导干部可以借网络扁平化、交互式、快捷性的优势,利用好微信平台,以“朋友圈”促进工作的便捷高效、资源的快速共享、信息的及时沟通,用信息化手段更好地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决策施政。“众力并则万钧举,群智用则庶绩康。” 倾听民意,汇聚民智,于公,利于改进工作,促进发展;于己,便于严以修身,俭以养德。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尤其是对于党员干部这一群体,使用微信决不可大意,更不能任性而为。因使用不当造成泄密,或者利用微信红包功能行贿受贿、贪污腐败,由此导致的违纪违法事件层出不穷。党员干部的言行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倘若政治敏锐性不强,很容易陷入网络漩涡触碰纪律“红线”。因此应时刻保持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坚决不越底线、不碰红线。

    领导干部要有敢于向群众开放“朋友圈”的魄力,并将其作为增强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实实在在为群众谋利益,当好人民公仆。(马军令)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