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复兴号”提速成中国经济发展强力引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21 10:27:40
    语音播报

    “复兴号”提速成中国经济发展强力引擎

    “复兴号”提速成中国经济发展“强力引擎”9月21日起,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届时,“复兴号”动车组将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9月19日新华网)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工业化和现代化的主导力量,是国家安全和人民幸福的物质保障,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综合经济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历史证明,每一次制造技术与装备的重大突破,都深刻影响了世界强国的竞争格局,制造业的兴衰印证着世界强国的兴衰。实践也证明,制造业是创新的主战场,是保持国家竞争实力和创新活力的重要源泉。

    如果把我国制造业比作一条奔腾的巨龙,那么中国高铁无疑就是龙头。从过去落后被动的追赶,到如今涅槃之后的腾飞,这遭际起伏变化的背后,是我们的国家从封闭落后走向了自主研发,我们的国民从蒙昧麻木走向了开化文明,我们的技术从匮乏落后走向了现代先进。今天,中国高铁发展迎来又一个“高光时刻”,这验证着发展道路的正确,昭示着民族精神的昂扬,折射出国家实力的进步。

    短短几年来,中国铁路人孜孜以求,以科学、严谨的追求精神,成功突破了地质沉降和轨道热胀冷缩问题,有效控制了钢轨全线高低误差;短短几年来,中国铁路人顽强不屈,以自强不息的闯劲和拼劲,成功解决了适应多种环境、多种气候下高铁安全运行问题,被极寒、雾霾、柳絮、风沙“淬炼”出的“中国标准”正逐渐超越过去的“欧标”与“日标”,成为世界上独有的核心竞争优势;短短几年来,中国高铁不仅已经风行中国,正在重塑中国的经济版图,而“中国标准”成为“世界标准”,进一步验证了中国标准动车组整体技术性能,标志着我国已全面掌握高速铁路核心技术,以“中国制造”、“中国标准”引领世界高新科技,高铁也成为中国一个闪耀的“名片”,“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而今,随着全国铁路新的列车运行图实施,“复兴号”将扩大开行范围,中国高铁将再次迈入“350时代”,这不仅使城市之间的“同城效应”更为凸显,同时通过铁路网串珠,大大加强城市和地区间的经济联系,它对加速市场经济的发展、培育大市场、发展大贸易、搞活大流通,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与整合,具有重要的推动杠杆作用,将为经济发展插上有力的“翅膀”。

    从这个意义上说,在高铁时代的新产业链上,高速铁路和高速列车既不是原点,更不是终端,而是贯穿于这个新产业链的全程,是影响中国经济社会变革与发展内生动力的“强力引擎”。

    风正好扬帆,沃野育希望。我们相信,随着“复兴号”这一中国标准动车组大引擎全速转起,发展动力将会尽情释放,激发出全新的发展活力,成为推动改革和发展的“源头活水”。(铁声)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