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兴冀之声
  • 分享
  • 孙小航:勇攀文艺高峰,唱响河北故事

    来源: 2017-09-28 15:58:51
    语音播报

    孙小航:勇攀文艺高峰,唱响河北故事

    9月27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上,我省电影《血战湘江》、电视剧《海棠依旧》《太行山上》、河北梆子《李保国》、广播剧《太行山上新愚公》、歌曲《雪恋》《天下乡亲》等7件作品获奖。同时,省委宣传部获得“组织工作奖”。截至目前,我省共有89部作品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9月28日 《河北日报》)

    文艺吹响了时代前进的号角,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河北省人杰地灵、历史文化悠久,独具特色的文化底蕴为优秀作品的产生提供了丰富的养分,燕赵大地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已深深地熔铸在文艺作品中。获奖的7件作品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全省人民砥砺奋进五年的生动写照,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代表了新时期河北精神文明建设的时代风貌,充分展现了文艺创作的丰硕成果和崭新成就,引领了时代风气。

    文化实力和竞争力是地方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燕赵大地上的广大文艺工作者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课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增强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将火热的文艺创作融入壮阔的时代背景中。既有对国家重大战略决策的艺创意表达,又有对主旋律理想信念的悲壮颂歌;既有领袖人物、英模人物的形象塑造,又有普通百姓真挚情感的真实记录,高举精神旗帜,传承精神基因,强化精神纽带,形成一股向上向善的力量。

    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物质贫困不是社会主义,精神空虚更不是社会主义,以人为本,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文艺以反映时代精神为神圣使命,能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休戚与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地体现在各类文艺创作之中,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引导人们求真、崇善、向美,让理想信念的明灯持续闪亮,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途中一道独特风景。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如何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强大精神力量的“酒香”,既需要借助内容上的推陈出新,也需要在形式上的花样翻新,才能飘得更远、更为迷人。在波澜起伏的改革大潮中,在火热和丰富的现实生活中,脚踏实地才能充分释放本土文化魅力,别开生面地讲好河北故事,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力量和道德滋养。(孙小航)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