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创城”,让文明浸润整个城市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28 16:39:53
    语音播报

    “创城”,让文明浸润整个城市

    石家庄市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精神,坚持认知认同与实践养成并重,在“融入”二字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9月26日 河北新闻网)

    “创城”即创建文明城市,这不仅要求城市硬件功能的完备,更应注重城市精神文明的建设。城市精神是城市的灵魂,是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文化路标。培育城市精神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的重要环节。因此石家庄创城的过程注重结合城市特色培育城市精神,使核心价值观与本城市文化传统、本地群众的心理情感结合,使之接地气并落地生根。

    文明始于心。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价值是行为的标准。石家庄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城市精神文明创建的灵魂,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城市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挖掘典型,用群众身边的道德榜样来引领文明;倡导奉献,让志愿服务的“金名片”彰显文明;入心入脑,创新多种宣传形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城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如今,走进石家庄市,随处可以感受到学文明、讲文明、促文明的浓郁风气,文明之花的绽放正潜移默化地推动着城市的进化和发展。

    文明改变“颜值”,占道经营、乱摆乱放曾是石家庄一些街道的“老大难”,如今党政领导负责的“路长制”,部门分包制度实行,使发现的问题能够被立刻整改。文明提升气质,越来越多的石家庄市民自发建立了志愿服务组织,车子遇到熄火、抛锚、陷坑等问题,只需一个电话,免费服务,不留姓名。文明创造幸福,石家庄市倡导邻里和睦、互敬互爱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越来越多,大大提升了老年人的幸福感。

    城市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精神支撑和动力源泉,作为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民心工程”,推动着文明传递的“接力赛”,让百姓的在“创城”中真正享受到改革发展的红利和成果,幸福不停步,让文明如春风化雨般浸润整个城市,浸润每个心灵。(李志娟)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