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e观沧海
  • 分享
  • 喜迎十九大 | 砥砺奋进,开启辉煌新篇章

    来源:e观沧海 2017-09-28 16:49:09
    语音播报

    喜迎十九大 | 砥砺奋进,开启辉煌新篇章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六集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日前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间黄金时间播出。全片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脉络,全面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辉煌中国》通过一系列壮观震撼的超级工程,展示出我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综合国力蒸蒸日上;展示出中国人民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自豪感;展示出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正如习总书记所讲:“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辉煌的背后是实力。没有实力创造不出辉煌,港珠澳大桥,这个世界桥梁建设史上巅峰之作的超级工程,凝结着过去数十年中国桥梁设计、施工、材料研发、工程装备等各项成果。杭州湾跨海大桥、厦漳跨海大桥、平潭海峡大桥、青岛跨海大桥等世界级大桥顺利通车,天堑变通途。一座座中国桥,是中国实力赋予新时代的注解,是中国实力的集中展示。

    辉煌的背后是创新。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重庆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时指出:“创新不是别人能赐予的,特别是在关键技术、核心技术上,只能靠中国人自己的努力,否则你只能跟着别人走。”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中国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五年来我国知识产权拥有量实现跨越式增长,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承包了世界上最多的加工制造环节,必然会采用大量新工艺,而新工艺又催生了更多创新的成果。中国车,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率先完成了华丽转身;中国网,从2G跟随,实现了3G突破,4G同步,5G引领。越来越多的全球订单,向中国汇聚,中国的创新成果正被全世界分享。

    辉煌的背后是自信。我们常讲的四个自信就是我们的四大优势,我们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其中的优势之一就是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许多工程项目都是国家从战略高度调集多方力量干成的,是中国人民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才创造出享誉世界的辉煌成就,这是西方国家所不具备的体制优势。所以我们没有必要照搬照抄任何所谓经典,没有必要盲目地去学别人所谓的成功模式,正如习总书记讲的那样:一个国家要想创造自己的通途,真正的难题必须靠自己解决。

    盛会在佳期,逐梦正当时。随着党的十九大召开日益临近,我们不论身处何地、何种岗位,更要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以满腔的热情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共同创造辉煌中国的更大辉煌。(孙东旭)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