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文艺精品,培厚燕赵“精神沃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29 17:10:21
    语音播报

    文艺精品,培厚燕赵“精神沃土”

    9月27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上,我省电影《血战湘江》、电视剧《海棠依旧》《太行山上》、河北梆子《李保国》、广播剧《太行山上新愚公》、歌曲《雪恋》《天下乡亲》等7件作品获奖。同时,省委宣传部获得“组织工作奖”。截至目前,我省共有89部作品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河北日报9月28日讯)

    近年,从大众文化到严肃文学,从热播影视剧到图书文学作品,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文艺精品,共同叠合成当代河北的文化土层,构成一幅燕赵大地上五彩缤纷的文化图景。它既有《海棠依旧》、《血占湘江》等革命历程,也有《知之深 爱之切》的历史深情,还有《平山记忆》里的河北故事,还有更多的《李保国》式的无悔人生。

    面对泥沙俱下的文化洪流,只有澄清自己的文化水源,才能在大浪沙中淘到金。面对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巨大文化需求,燕赵文艺人没有徘徊犹豫,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独特方式沉下身去,深挖特色燕赵文化资源,把带有露水芬芳、沾有泥土香气的文艺精品呈现在大众面前。燕赵文化不仅仅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更具有扎实的实践底蕴、民心底蕴。它经历了5000多年连绵不断的磨砺,经历了党和人民在伟大斗争中的培育,积淀着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这种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的文化自信是文化精品创作的基础。所以,像《海棠依旧》这样接地气、聚人气的作品才会赢得央视黄金时间内迅速上扬的“收视率”,才会换来网友的纷纷追剧、点赞,才获得“飞天奖”“文华奖”等垂青,也才有了精彩河北故事的广泛传播。

    在互联网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无论是影视市场还是网络世界,无论是电子图书还是传统舞台,都为人们的生活学习工作提供了更加多元的文化选择,也给当代的文化市场提出了崭新挑战。故此,只有打造精益求精的文艺作品,汇聚成为文化市场的主流,才能充当起文化自信的“顶梁柱”,才能展示中国人特有“精气神”。

    河北,正是用这样的文艺精品换来了多个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的“五个一工程”奖,也成为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建设的“排头兵”。在公共文化领域,社会发展到今天,人民群众的满足感早已不是看一场电影、读一本书能够轻易满足,而在于享受到更加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只有能够引发群众的情感共鸣,而且形式多样的文艺作品,才能引起群众的兴趣,受到普通百姓的欢迎。

    在人声鼎沸、多元多变的文化市场,多一点文化自信,多一份坚守执著,多一点家国情怀,创造出更多更优秀的主流文学作品,才能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汇聚更多前行力量。(郭红玲)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