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名评说话
  • 分享
  • “婚礼红包地图”背后有股攀比之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0-09 10:59:52
    语音播报

    “婚礼红包地图”背后有股攀比之风

    近日,被称为“婚礼红包地图”的一份各地婚礼红包水平数据调查显示,华东、华北地区红包规格普遍较高,浙江和上海当之无愧成了“最讲面子”地区,红包均价达到1000元;江苏、北京、山东等地区也高达800元。而广东、云南红包最小,只需给100元左右即可。(10月8日人民网)

    国庆黄金周是新人举行婚礼最扎堆的时期,网上时常有人吐槽在放假期间接连收到好几个“红色炸弹”,一个月工资光随份子钱就打了水漂。这份“婚礼红包地图”确实反映出各地婚礼红包的现状,一些红包规格较高的地区,让许多工薪阶层叫苦不迭。而在这份“婚礼红包地图”的背后,却凸显出部分地区人情往费的攀比之风,值得政府有关部门关注和反思。

    其实,婚礼随份子一开始并不是送钱,人们大都是送点东西表达自己的心意。后来,随份子给红包逐渐成了主流,送东西的人越来越少了。现如今,一些地方的攀比之风愈演愈烈,婚礼份子钱也水涨船高。甚至有人在婚礼现场将每人出的份子钱大声喊出来或“张榜公布”,在“讲面子”的心理作用下,参加婚礼的人给少了拿不出手,有时不得不违心地拿出不菲的份子钱,才不至于在现场失面子。如果当地婚礼红包的规格普遍较高,几场婚礼参加下来,一个月的工资就全部拿去喝了喜酒。而为了能“回收”送出去的份子钱或能再赚一部分,一些新人在举行自己的婚礼时,又常常通过暗示或其他方式,想办法让份子钱的数额能“再上一层楼”。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不断推动下,婚礼红包的规格只会越来越高。

    然而,“婚礼红包地图”的调查显示,并非经济越发达的地区,红包的规格就越高,如经济相对发达的广东,只需要100元红包即可参加普通朋友的婚礼。可见,婚礼红包规格与经济发达程度不成正比例。人情大似债,一部分地区的老百姓因婚礼红包等份子钱不堪重负,与当地的攀比之风等社会不良风气有很大关系。对此,有地方政府采取相关措施进行治理,甚至还硬性规定办婚礼不能超过多少桌,随份子不能超过多少钱等等。这种政府强制干涉民间事务的做法,虽然不值得提倡,但政府部门也不能对此不管不问。

    笔者认为,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应该大力倡导社会新风尚,一方面,可以通过宣传教育和合理的引导,让老百姓充分认识到攀比之风的危害性,能摒弃一些陋习和不良的社会风气,在操办婚礼时不再去攀比和在意红包数额的大小;另一方面,要为老百姓移风易俗创造条件,如由政府有关部门主导举办集体婚礼,为老百姓减轻一定的负担,并对诸如参加集体婚礼、旅行结婚等新风尚给予一定的奖励或补贴。总之,要运用政府部门的“指挥棒”作用,遏制一些不切合实际的盲目攀比之风,让老百姓随份子都能理性考虑、量入为出,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风气。(丁家发)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