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兴冀之声
  • 分享
  • 李映:“用多少拆多少”彰显改革担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0-09 15:49:15
    语音播报

    李映:“用多少拆多少”彰显改革担当

    雄安新区管委会负责人日前表示,对百姓住宅拆迁问题,将尽量少拆,用多少拆多少。新区范围内所有土地,除去此前公布的容城县平王乡、雄县雄州镇共8个村约一万亩土地外,都可以照常耕种大田作物。用哪里拆哪里,何时用何时拆,尽可能减少腾退周转量,降低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干扰。(央广网 10月7日)

    千年大计,雄安新区。浩荡春风吹绿了神州大地,重大决策定下了千年大计,一个满载希望与活力的新区屹立在祖国北方。今年上半年,国务院宣布成立新区,承接北京的非首都功能,一时间掀起了全国范围内的关注热潮。近日,为了更细致做好“大服务”,三县领导公开手机号码,力求“精减、统一、高效”排民忧、解民难,再次引发高度关注,响应了群众呼声,赢得群众掌声。京津冀雄起,方能让北中国安如磐石——雄安,正是决策层在历史关键时刻叫出的新“王牌”。

    “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21世纪看雄安!”曾有人质疑,雄安新区会不会是第二个深圳或浦东,完全照搬?然而事实证明,这里没有高楼大厦,没有车水马龙,没有喧嚣庸扰,有的只是一份“睿智”与“从容”。蜂拥而至的炒房团不知是把这里“高估”了还是“看低”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破灭了多少投机者的美梦,“用多少拆多少”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改革者的务实和担当。今天的雄安,将重构京津冀,盘活环渤海。今天冷寂的土地,将筑就明天的奇迹。雄安雄起,靠的不是盲目行动。

    雄安不是一日建成,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雄安新区的规划出台之前,有三条原则已经“板上钉钉”:一是绝不搞土地财政;二是一定考虑百姓的长远利益;三是绝不搞形象工程。三条原则,条条扎实,字字有力,聚焦当前城市发展的主要症结,探索着中国城市发展的新方向。解决雄安当今发展问题,不能有“花瓶”项目、“面子”工程,不可让利民事业变成扰民行动。

    雄安新区的建设关键是提升城市品位,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今天雄安新区面临着既要“吃得好”,又要“吃得健康”两大问题,从深圳到浦东,到雄安新区,从扩大对外开放、实现经济转轨,到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不同时代和阶段自有不同的历史命题,然而步履坚定的我们,要牢牢把握改革发展主线与时代主题,在实际操作上下苦功夫、出大力气、展不俗气魄。唯有如此才能站在改革大浪的潮头,为中国梦早日实现积蓄更多动力。

    千年大计,雄安雄起。“用多少拆多少”,与其说是一个用地问题上的新举措,不如说是用改革的眼光在解决具体的发展问题,彰显了改革担当,也是面向未来的新思路、新探索、新尝试。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