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我的火车我做主:底气与地气一样都不能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0-11 10:23:33
    语音播报

    我的火车我做主:底气与地气一样都不能少

    网络众筹不是新鲜事,但“众筹火车”听说过吗?为了应对“双节”返程客流高峰,西安铁路局开行了全国首趟“众筹火车”,为旅客提供“定制化服务”,即根据旅客需求来调整发车时间到达时间,甚至是硬座、硬卧或者软卧席位的数量。这次试水的“众筹火车”受到乘客欢迎,上座率达100%。(10月9日北京晚报)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百姓出行对交通服务的需求已呈现出多样化、个性化、定制化等特点,更多的百姓希望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自主决定和选择出游的方式和内容,开启属于自己的快乐旅途。全国首趟“众筹火车”的成功开行,给出了完美答案,也开足铁路部门试水“众筹火车”的底气。

    显然,此举对乘客来说,有望解决买不到自己急需的车票是件很焦心的事,从而实现出行目的。以往,乘客只能被动选择火车,铁路部门发什么车,乘客就坐什么车,而“众筹火车”则让乘客有了主动选择权,实现了“我的火车我做主”。也就是说,不但乘客出行多了一种保障,让旅客真正意义上有了“自主权”, 时间、席位都可以按照旅客意愿,消费权利也受到尊重。

    同时,“众筹火车”的开行折射出铁路部门正在放下身段回归市场,即根据市场需求决定发什么车。众所周知,铁路部门过去有“铁老大”之称,这个称号既有高高在上之意,也有垄断之意,这种服务转型有利于重塑铁路形象,有利于市场竞争。

    可以说,“众筹火车”既在铁路系统有推广价值,也能引领其他交通工具“众筹”。铁路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在春节还会进行尝试,逐步地与市场接轨,让旅客体验到“我的火车我做主”。

    事实上,“众筹火车”无论平时还是一般节假日、春运暑运都有积极意义。在平时,游客、旅行社可以众筹某些火车去旅游。而像国庆黄金周这样的节假日,很多线路存在购票难乘车难,“众筹火车”可以解决这种难题。尤其在春运期间,“众筹火车”需求更大,会让那些买不到票的乘客有另一种希望和路径。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众筹火车”的大量开行,轻则可能会打乱铁路运行规则,重则可能会影响列车安全。因为众筹结果在路线、时间等方面存在不确定性,尤其春运期间,大量列车的加开势必对安全调度的要求就会更高,也给那些机务、乘务、车检等部门带来了不小的工作量。

    此外,“众筹火车”的一些细节仍待完善,如众筹平台仅仅依靠微博有些单一,取票方式有待丰富和突破。希望以种种问题为导向,尽快完善相关细节,为“众筹火车”提供更好的配套服务。

    对此,铁路部门在牢牢坚守安全底线的同时,不忘初心,敢于迎难而上,勇于自我突破,将旅客的需求作为铁路创新服务的动力,把面对旅客的环节作为重中之重,继续秉承“倾听民声,臻于至善”的核心价值观,不断推出和完善系列的服务举措,让底气和地气提升“众筹”出行的品质,真正实现“我的火车我做主”。(杨永全)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