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跨区域养老,多方共赢“暖人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0-12 18:32:22
    语音播报

    跨区域养老,多方共赢“暖人心”

    跨区域养老模式打破了原有行政区划,实现了多地资源的优化配置。记者近日探访京津冀地区协同养老的发展情况,力图为全国跨区域养老的发展寻找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10月9日 《经济日报》)

    跨区域养老模式打破了原有行政区划内社会服务保障的输出和输入,通过异地服务供给和结算,实现了多地资源的优化配置。作为最重要的城市群之一,京津冀对协同养老的探索,为如何实现跨区域养老提供了范本,也提供了不少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政策的落地和相关细则进一步出台,三地在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协同发展、打破区域政策瓶颈方面走在了前列。“等老了,去河北安度晚年!”京津冀跨区域养老,到河北安度晚年已成为很多京籍老人的新选择。近几年间,以燕达集团为例,廊坊、张家口、涿州等多地对于承接北京养老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可谓是虚位以待。京津冀打破行政区划限制,探索跨区域养老模式让政策跟着老人走,将实现多方共赢。

    一方面津冀养老成本低于北京。燕达集团是国内最早运营的超大规模“医养结合”型全程化持续照护养老社区。其坐落于毗邻北京顺义的河北省三河市燕郊,在同等的养老条件下,其养老价格与北京相比要便宜很多,而且,北京的老人住过去,老人享受的各项养老补贴都会跟着走。因此,北京老人住在燕达,实际待遇要比挤在北京养老院提高了。换句话说,津冀两地的养老服务成本相对低,给三地合作提供了非常大的空间。

    从另一方面来说,以河北三河为例的周边地区的服务输出既能获得一定量的服务收益,也可以提升其养老服务水平,周边地区养老服务利用率也能随之提高。在这个意义上,如能打通地区养老界限是一个共赢的结果。跨区域养老是对原有行政区域功能意义的拓宽,也是对固有行政规划认知和行政区域功能设置的突破,对整合区域优势、盘活地区资源、形成全面发展和加速城镇化进程具有重要作用。

    而对于北京的老人来说,跨区域养老则降低了养老机构的成本,提高了性价比,一方面养老“价格”低了压力就小了,另一方面享受的养老服务水平提升了,周边地区丰富的人力资源弥补了北京巨大的护理岗位缺口。不得不说,京津冀打破行政区划限制,不仅实现了多方共赢,更是暖了老人心,实现了众多北京老人安享晚年的心愿。

    当然,跨区域养老还有不少问题亟待解决,比如养老保险的跨区域转移和接续,公费医疗的异地报销问题等,期待更多惠民政策的出台为跨区域养老“锦上添花”。(李志娟)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