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重磅言论
  • 分享
  • 将“八项规定”植入作风建设的“骨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0-13 15:41:25
    语音播报

    将“八项规定”植入作风建设的“骨髓”

    5年前,中央八项规定应时而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行动作号令,以身教做榜样,以上率下,为全党树立了作风建设风向标。(10月12日 《人民日报》)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5年来,“八项规定”已经成为烙印在广大党员干部心中的“关键词”,各地结合实际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将“八项规定”作为作风建设的有力抓手,将“八项规定”植入作风建设的骨髓,不刮“一阵风”,不搞“地皮湿”,在“常”字上下功夫,在“长效”上见真章。深刻改变党风政风民风,赢得了群众的拥护信赖,厚植了党的执政之基。

    作风建设是关乎党之生命的主动脉。党的作风联系着党的根基、血脉与力量,关乎党的生死存亡。在新形势下,我们党依然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一些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贪污腐化、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形式主义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必须要出重拳下大气力解决,5年前《中央八项规定》应时而生,找准症结,猛药治疴,迈出了新形势下党中央加强党的建设,改进工作作风的第一步,并以驰而不息的决心和坚持不懈的态度,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在“常”和“长”上,将“八项规定”一贯到底。

    据中纪委监察部网站10月10日发布数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截至今年9月底,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万余起,处理25万余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4万余人。纠“四风”、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仅没有“一阵风”,而且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作风建设是反映干群关系的晴雨表。作风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核心是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在作风建设过程中,广大干部群众最担心的是问题反弹、雨过地皮湿、活动一阵风,最盼望的是形成常态化、常抓不懈、保持长效。民之所望,执政所向。中央八项规定就是解决新形势下作风建设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进而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了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好转,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青海省纪委坚决杜绝“节日病”,对129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和腐败问题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湖北一副局长因村里结账的一顿便饭而受到严重警告,成了反面“典型”,这些都是作风建设以百姓呼应为导向,铁纪严规矩纠“四风”扬“清风”的缩影。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必须始终不松不懈。5年来,各地动真碰硬、抓早抓小,向实处发力,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作风建设步步深入。实践证明,只有以驰而不息的决心,抓铁有痕的力度,将“八项规定”植入作风建设的“骨髓”,才能推动作风建设迈向新高度,使我们的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