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以责任担当领航中国巨轮破浪前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0-19 09:08:19
    语音播报

    以责任担当领航中国巨轮破浪前行

    当历史翻开崭新一页,注定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回首5年,时代的天空风起云涌,面对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畏浮云遮望眼,领航中国号巨轮向着光明彼岸破浪前行,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不断推向新境界,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10月17日 新华网)

    “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带着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以强烈的责任担当领航中国时代巨轮乘风破浪,浩荡前行。

    扛起了从严治党的责任担当,为治国理政破局开路。“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对自身使命的清醒认识和自觉担当。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扭住“打铁还需自身硬”这个“牛鼻子”,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惩治腐败。

    自反“四风”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截至今年9月底,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万余起,处理25万余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4万余人。国庆长假前夕,中央纪委还对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了公开曝光。从严治党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补“精神之钙”,抓“关键少数”,树“四个意识”,强“主体责任”……回首5年,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党内政治生态气象一新,党心民心空前凝聚,党的领导全面加强。

    扛起了为人民幸福而战的责任担当,为治国理政调音定调。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为了这个承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为了这个承诺,习近平总书记走遍了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了这个承诺,习近平总书记把冬季取暖、垃圾分类、养老服务这样的民生小事,作为念兹在兹的心事,当作党和国家工作的大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平均每年有1300多万人摆脱贫困,连续5年每年新增城镇就业超过1200万人,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发展成就令世界惊叹,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扛起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责任担当,为治国理政纳新吐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当前放眼长远,将改革开放看做是“伟大觉醒”“活力之源”“重要法宝”和“必由之路”,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气魄全面深化改革。

    抓改革,统筹谋划、前后接续、梯次推进,构建起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题大框架。促改革,咬定青山不放松,抓主体责任、抓落实督办,推动改革奋力前行、积厚成势。深化改革以人民的利益和呼声,涉险滩、动“奶酪”、啃“硬骨头”。

    这是推进历史性变革的5年,这是实现历史性飞跃的5年,这是推陈出新革故鼎新的5年。这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用强烈的责任担当,把稳航向,引领中国巨轮在世界滚滚时代洪流中乘风破浪,向着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浩荡前行。(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