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脱贫攻坚讲习所”力促扶贫更精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0-20 17:44:26
    语音播报

    “脱贫攻坚讲习所”力促扶贫更精准

    习近平同志19日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充分肯定了贵州省毕节市把支部建在生产小组上、发展脱贫攻坚讲习所的做法,强调新时代的农民讲习所是一个创新,党的根基在基层,一定要抓好基层党建,在农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10月20日 新华网)

    2017年伊始,毕节市全面建立脱贫攻坚讲习所,把市县乡领导干部派到农村脱贫攻坚第一线,通过“讲”“习”等方式,宣讲扶贫攻坚政策思路、农村发展举措等,有针对性地开展贫困户劳动力素质培训、创业和就业服务,力促扶贫更精准。

    小小“讲习所”,脱贫大课堂。毕节市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探索扶贫工作新模式。“讲习所”不仅成为群众学理论了解政策的阵地,同样也成为了学技术奔小康的课堂。

    “讲习所”让领导干部更接地气。市、县、乡、村各级书记,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农民讲师、技术专家,采取定期或不定期在县区党校、乡镇驻地、村级办公场所集中讲,同时充分利用板凳会、院坝会、群众会等方式讲,拉近了领导干部与党员群众的距离。

    “讲习所”让村民思想观念更解放。讲政策,不再是简单地说发多少补助,而是让群众清楚教育医疗、产业帮扶、社会保障等方方方面面的兜底政策;讲发展,不再是直接发钱给物,而是鼓励群众自力更生、产业致富;讲教育,不再只是空谈“软指标”,而是鼓励群众通过支持和加强子女教育来改变命运。

    “讲习所”让脱贫攻坚更精准。讲习内容以村民需求为主,针对性地加强对贫困户劳动力素质培训和创业、就业服务,走出一条深度贫困地区农民培训、教育脱贫和文军扶贫的新路子,真正起到了凝聚民心、精准扶贫、推动民富的作用。

    从中央到地方早已吹响脱贫攻坚战的号角,脱贫攻坚工作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精准扶贫又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方式。“脱贫攻坚讲习所”这种创新式的扶贫方法,更值得扶贫工作者学习和借鉴。(王度阡)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