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十九大”大家说》系列评论之3—“乡村振兴”,擘画中国农村新愿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0-23 17:58:47
    语音播报

    《“十九大”大家说》系列评论之3—“乡村振兴”,擘画中国农村新愿景

    河北阜平县在脱贫攻坚中一改往日贫困面貌,眼见村里发展得红红火火,一向“往外走”的年轻人也开始返乡。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乡村振兴战略,让更多村民对今后的好日子更加期待。(10月19日 《河北日报》)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发展理念,让农民充满了期待。乡村振兴战略既切中了当前乡村发展的要害,也指明了新时代乡村发展方向,明确了乡村发展新思路。乡村振兴战略在希望的田野上绘就了一幅壮阔的中国农村新愿景。

    这是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乡村美景。产业兴旺就是要跳出单一的农业,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多种经济形式并存,让农业成为有钱可赚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一个体面的职业。生态宜居就是要在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的基础上打造环境优美、别有田园气息的美丽乡村。既是绿水青山,又是金山银山,让乡村成为人民向往的美丽家园,实现新时代乡村现代化。那时的乡村就一定会是一个看得见水、望得见山、留得住乡愁的地方。

    这是一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和谐画卷。十九大报告既对产业、生态等“看得见”的地方做了明确要求,更对乡风文明等“看不见”的地方提出了新要求。孔子曰“贫而乐道,富而好礼”,越来越多的人们认识到,新农村建设绝不是一个简单的经济问题,重建被破坏的乡村文化生态,重塑乡村的人文价值和教化体系,才是新农村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正所谓家风改变村风,村风带动善治。诚实守信、勤劳节俭、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和谐邻里等,这些文明乡风中的内容均能在这博大精深、高瞻远瞩的报告中找到与时代呼应的答案。

    这是一幅生活富裕、安居乐业的时代愿景。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好日子都是一点一点干出来的,实现农民富裕,首先就是在政策上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报告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些政策给那些流转土地的承包大户吃了“定心丸”。

    乡村美景,振兴乡村,和谐画卷,振奋人心。乡村振兴战略,在希望的田野上洒满了阳光,在辽阔的大地上擎起了旗帜,同时也给农业增效注入新的动力,给农村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更为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带来了更多的破解之道。(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