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十九大”大家说》系列评论之4—“中国绿”吹响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号角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0-25 09:58:10
    语音播报

    《“十九大”大家说》系列评论之4—“中国绿”吹响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号角

    “全场职工通过聆听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十九大报告,大家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塞罕坝机械林场党委副书记安长明说,“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中国梦需要更多‘中国绿’,我们一定会继承和发扬塞罕坝精神,在绿色发展的新征程中,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生动范例的使命和责任,为建设美丽中国再创新的辉煌。(10月22日 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承德市北部、内蒙古高原浑善达克沙地南缘,有一片112万亩壮美的绿色海洋,这里就是河北省塞罕坝林场。塞罕坝林场的建设者们55年来扎根坝上高原,战风沙、斗严寒、抗干旱,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有效阻滞了浑善达克沙地南侵,为京津冀及华北地区筑起一道防风固沙、涵养水源的绿色长城。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全面发展的条件和基础,是影响大自然生态结构和生态秩序的重要因素。“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十九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提到了新高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生态已经成为人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从历史上水草丰沛、森林茂密的皇家猎苑,到55年前的荒僻苦寒,再到眼前这片绿色林海,塞罕坝的历史沧桑,正是这一科学论断的生动写照。

    如今的塞罕坝,通过偿还生态历史欠账,实现了绿色发展提速、产业转型升级。绿化苗木销往全国各地、森林旅游引来八方游客、风力资源变成清洁能源、森林碳汇有望上市“变现”……塞罕坝人在有效保护绿水青山的基础上,助推区域发展,创造就业机会,扎扎实实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创造了生态文明建设史上的奇迹。

    美国彭博社报道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环境”及相关词语的次数多达89次,这彰显了中国将经济发展重心从重工业向低污染行业转移的决心。经济结构调整在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同时,也将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通过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不断推进绿色发展,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这就要求我们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观,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撸起袖子加油干。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塞罕坝的绿,生机勃发,活力四射。在向着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务必以更大的责任和担当,携手描绘美丽中国新画卷。(大川)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