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信用租房”让租房变得如此简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0-25 14:40:01
    语音播报

    “信用租房”让租房变得如此简单

    近日,支付宝联合蚂蚁金服推出了信用租房业务,只要用户在芝麻信用的分数超过650分,就可以享受房租免押金,还能享受月付租金。(10月24日 河北新闻网)

    还记得十年前,大学毕业时因为囊中羞涩,中介带自己看房子,这也租不起,那也租不起。不是因为租金太贵,是因为押金太多,虽然自己微薄的收入能够承担每个月的房屋租金,但是很多房东都要求房租一年一付,不能按月付款,在茫茫人海中,感觉特别无助。那个时候就期盼,要是能够有个按月付房租的房源就好了。

    按理说互联网时代,租房也应该紧跟时代节奏。但是,由于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度在逐步降低,前些年,租房市场大多利用互联网平台发布一下房源,或者找寻一下合租者,对互联网的利用率极低。但是,我们看到改变正在继续,近日,蚂蚁金服宣布,将有超过100万间公寓正式入驻支付宝,在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南京、成都、西安、郑州这8个城市率先推广信用租房。目前,芝麻信用分超过650分,就可以享受免押金,还能享受月付租金。

    此举对于那些刚刚到陌生城市的年轻人来讲,无疑是便民之举。不仅可以缓解资金周转压力,减免押金,还可以按月交纳房租,确实比以往的支付方式更让人轻松。而且,通过支付宝租房,对于房东来讲,也可以省去上门索要房租的麻烦,过去发生的很多房东上门去催要房租的情况没有了,只需要商量好,签好协议,通过支付宝轻轻一点,便能够完成房租支付环节,节约了很多时间和人力成本。而且预计在今年年底,在支付宝的租房平台上,还会形成租客、房东和从业人员的租房信用档案。爱护房源,按时交租,诚实守信等行为都有助于信用积累,挂出假房源、恶意欠租、提前清退、任意涨租等失信行为则会影响其信用评估。

    信用租房还有一大好处便是,签订的是电子合同,系统会自动把已签订合同的房屋下线。我们看到的在线房源,都是还未签订合同的房源,节省了四处看小广告、打电话的时间。此后,四处打电话询问,找到的却是一些已经租出去的房子,这种情况将不会再出现了。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的生活变得如此便捷,移动支付几乎覆盖了我们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经营好自己的社会信用,开启移动互联网的美好生活之旅。(晏一琳)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