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e观沧海
  • 分享
  •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来源:e观沧海 2017-10-27 10:11:28
    语音播报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就一定能够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总有一些声音,能穿越空间,在人们心底激起强烈回响;总有一些时刻,能跨越时间,在历史深处烙下鲜明印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全党。

    过去的五年,党的面貌一年一个样、五年大变样。然而,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面临着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解决这一切,必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步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们唯有肩负起新的历史重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质,也是一以贯之的根本要求。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而言,首先应该是政治上的坚强有力。我们党只有不断加强自身的政治建设,才能在政治上始终保持先进、成熟和坚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应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只有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才能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只有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才能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越是关键时刻,越需要明确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是我们党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科学指南。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应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关键在于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应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兴党,重在基础。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应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各基层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

    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解决中国的问题,要靠中国共产党;解决党自身的问题,要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这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任何党组织和党员都不能置身事外。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应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

    俗话说:“绣花要得手锦巧。”绣花要绣得漂亮,手须灵活灵巧。同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党的能力和素养。党员干部是促进先进生产力发展的领导者,也是治国理政的中坚力量。如果党员干部的执政能力不强,党的事业就会受影响、走弯路,甚至不会有成就。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应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只有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才能完成党和人民托付的执政重任。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就一定能够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边建军)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