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复原传统壁画,是可贵的传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0-27 16:52:04
    语音播报

    复原传统壁画,是可贵的传承

    “干这个事,必须静下心来,你要是想着出名,想着钱,那就干不下去了。”“情怀毗卢寺”——姚淑龙复原临摹毗卢寺壁画展正在河北师范大学展出。面对参观者询问10年间是如何坚持的,自喻“草根”的姚淑龙先是纠正别人对其“画家”的称呼,然后如上表示。(中国新闻网)

    时光荏苒,许多散落在中华大地上的文化精品被遗忘、被风沙埋没,等待着那些懂他们的人拂去尘土,还它们以光彩。

    姚淑龙就是这样一个寻宝之人,他以十年的潜心临摹将毗卢寺壁画这样的中华美学展现在世人面前,使其得以保护和传承。他是一名追逐艺术的“草根”画家,亦是传统文化的传承者,更是历史遗产的守护者。

    十年潜心临摹,他用行动拂去壁画上的尘土。姚淑龙的壁画展亮相之后,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毗卢寺壁画。十年前,壁画上的尘土很厚,很多地方破损严重;十年后,壁画修复工程已经启动,壁画数字保护工程也已经完成。正是他的坚持,让壁画得以重见天日,让“珍宝”不再蒙尘。

    十年潜心临摹,他以坚持展现自身艺术才华。虽然并未受过专业美术学院的学习培训,但姚淑龙足以凭借自己的作品被尊为画家,这完全得益于他十年的潜心临摹。他守住了寂寞,也守住了梦想。正是他的坚守,淬炼出他现在深厚的艺术造诣,让他的艺术才能得以显现。

    临摹壁画成就了姚淑龙的艺术人生,姚淑龙的坚持促成了壁画的保护。细观当代,许多文化遗产,因为传承人的过世而失传,只留下那些博物馆里的文物。若我们多一些如姚淑龙一般潜心研究之人,又何必担心文化传承后继无人?

    文化的源远流长离不开传承。当文物价值在服务社会中得以体现之时,文物保护自然就会得到更多的人重视。通过群众参与,让那些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定能使得加了当代注解的中华文明更加绚烂多彩。(朱岩岩)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