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e观沧海
  • 分享
  • 走进新时代 肩负新使命

    来源:e观沧海 2017-10-30 11:34:20
    语音播报

    走进新时代 肩负新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发展作出的重大政治判断,对于这个政治判断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贵州代表团讨论时讲到:“是一项关系全局的战略考量”。

    我国发展进入新时代,最明显的特征之一是: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这样论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对比这两种表述,可以看出确实有了重大变化。在需求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代替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在供给端,“不平衡不充分”代替了“落后的社会生产”。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实质上反映了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国的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创造了辉煌成就,人民生活实现了质的飞跃。

    社会主要矛盾变了,我们党的使命必然随之改变,由过去主要解决人民的温饱变为今天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新时代,人民期盼的美好生活是什么?是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公平正义的权利、机会等等。人民对这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新时代的新使命,也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

    面对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我国发展面临的不再是落后的问题了,而是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发展怎样不平衡?主要是城乡不平衡;区域不平衡;收入不平衡;人与自然不平衡;教育不平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不平衡等等。

    发展怎样不充分?集约式发展不充分,中高端发展不充分,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发展不充分等等。

    怎样解决发展不平衡?就是要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需要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

    怎样解决发展不充分?就是要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同时,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到底,高质量完成“三去一降一补”的工作要求,促使我国的产业链迈向中高端。

    在工作中准确判断主要矛盾并着力加以解决,是我们党一贯的、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准确判断我国进入新时代的主要矛盾,接下来就要全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这个主要矛盾解决了,其他问题也都会迎刃而解,使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使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就会不断加快。(张汝明)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