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燕赵观澜
  • 分享
  • 梅子缙:从惠民书市中感受浓浓的阅读氛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0-31 09:40:06
    语音播报

    梅子缙:从惠民书市中感受浓浓的阅读氛围

    10月28日,河北省惠民书市迎来了购书热潮。一大早,就有不少市民在石家庄解放广场(老火车站)的展厅门前排队等候。童声传唱新童谣、延参法师读者见面会、《西游记》绘本签售会等活动将本届惠民书市推向高潮,部分展厅的图书销量与前两天相比,翻了两三倍。(10月29日 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的2017惠民书市原定于10月18日至22日举办,后延期至10月26日至30日举办。虽然惠民书市姗姗来迟,但是我们仍然可以从书市热闹的场景中,感受到浓浓的阅读氛围。

    虽然我们越来越沉迷于碎片化、简单化、表面化的阅读习惯,但是我们却越来越厌倦用手机刷新闻、刷小说,因为太过于沉迷于手机,让我们感觉自己每天花四五个小时,在手机上看了很久,却仿佛什么都没有看到。正是这种碎片化的阅读,让我们越来越迷失自我。

    曾几何时,当困惑时,抱着一本书读一读;当疲倦了,读书可以作为一种休息方式;当无所事事时,我们也可以抱着一本书读一读。这曾经是我们很多人的生活方式,以至于很多人蹲在马桶上,翻看两页书;在公交车上,带着一本书。然而,现代人的这些习惯都变了,早上起床睁开眼睛便打开手机,公交车上,取而代之的同样是手机。电子产品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方便了,但是,我们总感觉少了些什么东西。

    书籍,作为一种文化传承载体,延续了几千年文明,无论社会如何进步,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无论我们的生活方式有多么的高科技,我们的生活状态都离不开书籍。因为阅读可以沉淀内心,买书可以找寻心灵的安放之处。

    惠民书市,倡导的是一种阅读方式,让阅读重新回归公众视野,让我们回想起,除了手机,还有另外一种陪伴方式。或许是在地铁站,或许是在广场上,或许是在商场里,我们见到一群人,围着书摊在挑选自己喜欢的书籍,抑或在办一场读书会,那么,请停留片刻,静下心来听一听,看一看,找寻内心深处的本真情怀,感受一下惠民书市浓浓的阅读氛围。

    近距离地闻闻书香,体悟一下“深阅读”回归后的乐趣,感受直抵内心的那份感动,这一切,不是手机所能带给我们的,是一家家书店,一本本书籍带给我们的。正是惠民书市浓浓的阅读氛围,让我们重新领悟阅读快乐。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