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基层宣讲十九大精神的正确打开方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0-31 09:53:01
    语音播报

    基层宣讲十九大精神的正确打开方式

    党的十九大代表、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在修武县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暨农村干部培训示范班上,以农民听得懂的语言宣讲十九大精神,赢得阵阵掌声。(10月30日 光明日报)

    李连成连续四次当选党代表,可谓是名副其实的“老代表”。这位来自农村、根植于农民的“老代表”,最是农家贴心人,懂得用最朴实、最简明、最亲切的话语,回答农民最关心的问题,用农民最听得懂的言语、深入浅出地宣讲十九大精神。在会上,李连成是这样描述”供给侧改革”和“一带一路”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让咱们围着市场转,市场需要啥,咱去种啥”,“啥叫‘一带一路’?那就是咱们国家的人挣外国人的钱,外国人也能挣咱们的钱,互相发展,互相挣钱!”

    农家人要讲农家话。李连成的字字句句,没有晦涩难懂的辞藻,没有一板一眼地宣读,没有故作高深地说教,更没有高高在上的傲慢,他的这些解释虽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准确表述,却用的是农家人听得懂的农家话,既亲切自然,又形象生动。他用简单明了的语言,讲清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咋农民的关系,“一带一路”共谋发展的实质,接地气又接心气,让广大农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听党话,跟党走,有希望,有前途、有未来。

    一个半小时的交流会,与会者听得很是认真,一些人听得不过瘾,还要求李连成开“小灶”再讲。可见,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才是基层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正确打开方式。基层干部要清楚地明白,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绝不仅仅是让农民知道我们党开了这么个盛会,在会上提出了这么些新论断、新观点、新提法和新要求,问题的关键是让农民懂得这些新论断、新观点、新提法和新要求与农民有何关系、会给农村农业农民会带来什么影响以及我们应该如何应对,通过宣讲要让广大农民看到希望、出路和奋斗方向。

    无论是农村,城镇,还是企事业单位,基层宣传十九大精神都应该既接地气又接心气,确保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这就要求基层干部,在深入学习和正确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和客观环境,根据宣讲对象的规模和特点,开动脑筋、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活动形式和组织方式,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群众听得懂、可接受、能领会的话语表达方式来开展宣讲工作。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做真、做实、做好,才能确保十九大精神的全面贯彻落实。(郭江凡)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