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公权力应树起诚信的“风向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0-31 16:12:23
    语音播报

    公权力应树起诚信的“风向标”

    云南日前印发《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将各级政府和公务员在履职过程中,因违法违规、失信违约被司法判决、行政处罚、纪律处分、问责处理等信息纳入政务失信记录。(10月31日 人民网)

    随着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人民公仆的姿态逐渐摆正,公信力意识也显著提高。然而,政府公权力跑偏的现象仍然存在,一些政府决策朝令夕改、主观随意,或拖欠钱款、滥用职权,或欺上瞒下、揽功诿过,等等,尤其是在基层,政务失信于民不是个例。

    诚信,是生而为人极其重要的品格,古语有“言必信,行必果”、“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可知自古以来“人以诚立身”的道理。所谓“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政府失信则权威不立,其对于社会风气以及和谐稳定的影响不可估量。倘若政府部门都做不好表率,又谈何社会诚信和法制建设?公权力的诚信缺失,必须引起重视。

    解决公权力的诚信问题,要从源头抓起,即从领导干部和公务人员的诚信意识和法治思维入手,担起失信责任。加大对政务失信行为的公开及惩治力度,强化公众监督,倒逼各级政府诚信办事、诚信服务。新闻中云南省依托大数据监测预警和信息公开平台建立的政务信用管理体系及监督机制,便是推进政务诚信有效尝试,我们可以借鉴其积极经验,将公权力始终规范在诚信法治的轨道上。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提及“塔西佗陷阱”时说过,我们公信力“存在的问题不可谓不严重,如果真的到了那一天,就会危及党的执政基础的执政地位。”加快政务诚信制度建设刻不容缓,各级政府要率先垂范,健全政务信用管理体系及监督机制,敢于向失信行为“开刀问斩”。公权力理应为全社会树立起诚信的“风向标”。(马军令)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