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重磅言论
  • 分享
  • 以“绿”打底,绘就美丽中国新画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01 13:55:54
    语音播报

    以“绿”打底,绘就美丽中国新画卷

    生态环境关乎民族未来、百姓福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就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新论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重要组成部分。(10月22日 《河北日报》)

    十九大报告指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是要以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就是要调出最生动、最柔和“生态绿”,以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笔法,绘就一幅永续发展的美丽中国新画卷。

    在生产发展上着绿色。杜绝粗放开发,推行绿色发展,已经是我国乃至当今世界不可逆转重要趋势,许多国家把发展绿色产业作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突出绿色的理念和内涵。十九大报告强调指出要推进绿色发展。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产业,实施国家节水行动,降低能耗、物耗,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以“绿”贯穿生产发展的始终,“绿”还可以借助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具体到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单位、每一家企业之中。众人的事情众人办,全社会开拓进取,勠力同心,擦亮美丽中国新画卷的绿色总基调。

    在生态环境上染绿色。十九大报告从大气、土壤、水源、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处置、排污标准等方面指明了方向,划出了重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环境与发展已经形成了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亲密关系。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已经深入人心,形成共识,深深烙印在中华辽阔的万水千山之中。河北塞罕坝从一棵树到一片“海”,塞罕坝人代际接力染绿了荒山秃岭。相信,循着十九大报告的方向,塞罕坝更能将中国北方的这道绿美画卷描绘的更加壮阔,更加动人。其实,这就是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彻悟与坚守,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践行与遵循。

    在监管体制上护绿色。共搞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生态的绿,不但要着色,染色,更要护色。因为只有护色,才能永不褪色。十九大报告提出,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统一行使监管城乡各类污染排放和行政执法职责。三个“统一”为保护生态之绿,构建了体制框架,拉紧了制度藩篱。为生态环境划红线、拉底线、架高压线,严惩重罚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有了护绿的制度藩篱,有了护绿的监管体制,那么,绿,将是中国大地上一道亮丽风景,成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不竭之源。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我们应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和责任,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擘画新时代美丽中国的壮美画卷!(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