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e观沧海
  • 分享
  • 向着建成千秋之城奋勇前进

    来源:e观沧海 2017-11-01 17:38:54
    语音播报

    向着建成千秋之城奋勇前进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短短37个字,字字珠玑、重若千钧,为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指明了方向。

    雄安新区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雄安新区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让我们倍感温暖、倍觉振奋,深感责任重大。10月31日,省委书记王东峰,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到雄安新区调研。他们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绝不辜负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信任与重托。

    2017年4月1日,党中央、国务院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消息发布后,像一声春雷,响彻大江南北。这是继深圳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中国第三个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雄安新区设立半年多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亲自指导推动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奋力拼搏,新区规划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新区之“新”,在于“以新破局”。坚持科技创新,吸纳先进产业和优势企业,布局高端、高新产业,构建面向全球的科技创新合作体系,打造全球创新辐射引领高端平台,8月9日至10日,与中国电信在新区成功举办了中国电信雄安国家骨干网暨5G创新示范网启动大会及相关会谈,将开展5G商业模式探索;以制度创新为引擎,逐步深化土地、住房、投融资等创新研究,将实施租售并举的住房政策,探索公租房等制度,满足各种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实行“大部门制、扁平化、聘任制”,改变了机构设置“叠床架屋”的状态,起步运行良好;建设绿色智慧新城,把城市交通、水、电、煤气供应、灾害防护系统都放到地下,把地面让给绿化、让给行人,容城县城街道上已显现智慧城市的雏形,智慧停车示范点、智慧井盖和智慧路灯示范点已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

    如果把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比作一场“万里长征”,眼下,才刚起步,需要我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雄安新区及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砥砺前行,把千秋伟业推向前进。

    把千秋伟业推向前进,要求我们把握千年大计的高点定位。实施千年大计、办好国家大事,须做到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只有牢牢抓住规划工作这个“牛鼻子”,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以创造历史、追求艺术的精神,精心组织规划编制,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再建设,才能真正把雄安新区建成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建成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把千秋伟业推向前进,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强管控工作。抓好管控是新区建设的保障和前提。只有精心做好工作,依法依规实施严管严控,才能确保新区工作科学有序。只有严格管控土地、人口、规划、项目和房地产市场,加强房地产管控,坚决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要求,实施最严格的管控措施,管住新区、新区周边、京冀交界地区的房价地价,加大对新区周边区域管控力度,加强开发强度管制,实现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依法保护生态环境,强化污染治理,才能系好新区规划建设第一颗扣子。

    把千秋伟业推向前进,要求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是建设雄安新区的根本保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建设雄安新区说到底是为了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我们只有用心用情用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解决好新区群众的实际困难,当前加快推进煤改气、煤改电,让群众温暖过冬,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化进程,提高农产品科技含量,积极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才能让新区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把千秋伟业推向前进,要求我们加强对新区的组织领导。加强组织领导,是有序推进工作、强力抓好落实的重要保障。承担的使命越重大、面对的任务越艰巨,越需要我们加强组织领导。只有省委、省政府加强对雄安新区的领导和支持,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积极主动作为,有关部门和地区坚持“一盘棋”,把支持雄安新区作为分内之责,才能拧成一股绳,举全省之力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只有严格落实责任制,统筹谋划和推进近期、中期、远期工作,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列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效果清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才能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千年伟业的美好愿景召唤着我们,千钧重担的历史使命激励着我们。让我们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务实的创新举措,用实干苦干担负起中央赋予的光荣使命,全力以赴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让雄安新区这颗明珠在时代的画卷上放射出璀璨的光芒!(边建军)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