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网言网语
  • 分享
  • “初心”不改,方得“真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03 14:46:24
    语音播报

    “初心”不改,方得“真经”

    钟晶,来自贵州黔西南地区龙河村,一名布依族乡村医生,是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唯一一名基层医生党代表。2008年,为龙河村贫瘠的医疗水平所震惊,毅然辞去了在贵阳大医院的工作,拿出自己的2万元积蓄,办理营业执照、租房、购买医疗设备,成立了龙河村第一个“新农合”报销卫生室。十九大后,她还准备带动当地老百姓,种植中药材,增加收入;以康养中心为支点,培训村中残障人掌握技能,帮助残障人尽快脱贫。(中国青年网)

    医生,救死扶伤是天职;放弃大医院的优厚条件,到穷乡僻壤为山民治病,善心可鉴;明明是个医生,还要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党员医生的责任、义务、担当则不能不令人肃然起敬。

    十年前,作为一名医生,钟晶萌发了利用自己所长、为村民解决就医难问题的初心,履行了一个医生的神圣职责,全心全意为乡村民众治病疗伤的宗旨意识昭然若揭。

    十年后,作为一名党代表,钟晶学习了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健康中国”的论述,并在贵州代表团讨论中,近距离聆听了习总书记的发言,感受到总书记最关心的就是医疗保障的落实问题;总书记“最牵挂的就是困难群众”的话语随时在耳畔回响。钟晶的内心,再一次受到了深深的震撼。参加十九大、学习十九大报告,让钟晶为山区村民们服务的初心又一次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与更强的活力。

    无独有偶,类似钟晶这样受到十九大精神感召的党员干部,在学习十九大报告、落实报告精神的学习工作中,不忘初心使命,埋头苦干、勇于担当的党员干部何止一二?

    ——中共十九大代表、河南省潢川县双柳树镇驻郑州农民工党支部书记、河南省总工会副主席黄久生,把自己作为孤寡老人的儿子,为700多名老人养老送终;为村里铺水泥路、通自来水,为乡亲们谋福祉……不正表现了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党员本色的担当作为。

    ——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支书王光国,以“成为党的十九大代表,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会继续发扬不等不靠、艰苦奋斗的新愚公精神,让家乡越变越美,老百姓越来越富”的言语,诠释了一个村支书对十九大报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领悟与思考。

    ——四川省蓬溪县常乐镇拱市联村党委书记蒋乙嘉,在2007年回村前已是3家公司董事长,拥有千万资产,但返乡探亲看到家乡的面貌与29年前离家时并无差异时,他沉默了。抱着“党培养了我20多年,现在我也应该为家乡做点事”的初心,他回到了家乡。在他的带领下拱市村2016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3680元,是2007年6.84倍。村支书蒋乙嘉用行动和成绩,为一个基层党员干部的初心做了明确的注脚,而十九大报告更为拱市村在蒋乙嘉支书带领下,致富振兴奔小康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无数事实证明,基层党员,只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改,学习十九大报告、领会报告精神实质,认真研读报告中有关本职工作的具体内容,就更能增强初心使命感,更能提升干一番伟业的决心和信心。像基层党员医生钟晶等人那样,只要结合本地当前实际,做好规划、明确目标、勇于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面对十九大报告,就一定可以学得进、悟得深、做得实、行得远。(杨贵林)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