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叶祝颐:吐槽自行车无路可走是绿色出行建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06 10:07:36
    语音播报

    叶祝颐:吐槽自行车无路可走是绿色出行建言

    近日,儿童文学作家郑渊洁在他的个人微博上发文,说他自骑自行车出行以来,发现非机动车道大量被机动车侵占。在很多道路上,骑自行车几乎无路可走。此外,不少非机动车道被路边画线的收费机动车停车位侵占,导致自行车和机动车混行,自行车或骑上人行道,或和步行者混行,给交通参与者造成风险。(11月5日中国新闻网)

    自行车道被机动车或者停车位侵占,逼得自行车族要么在机动车道穿行,要么走人行道,不仅让人痛苦不堪,也险象环生。郑渊洁对此吐槽不难理解。

    其实,交通出行是否方便,是衡量民众生活幸福指数的重要指标。我国是自行车大国,不少国人对自行车的依赖程度比较高。即便城市道路修得再好,汽车再多,自行车仍然是很好的短程交通工具。因为自行车除了环保、节能、经济、方便、灵活,弥补机动车的不足等优势外,还有强身健体的作用。据统计,不少城市自行车保有量上百万辆,如果加上电动自行车,这个数目更大。这说明市民对自行车的巨大需求与依赖。如果自行车骑行环境优良,骑自行车的人将会更多。

    根据《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设计规范》的规定:“自行车道路路面宽度应按车道数的倍数计算,车道数应按自行车高峰小时交通量确定。自行车道路每条车道宽度宜为一米,靠路边的和靠分隔的一条车道侧向净空宽度应加0.25米。”若在自行车道内混有人力三轮车、板车等,自行车道还要继续加宽。自行车道最窄处不到25厘米显然不符合要求。

    满足市民诉求,拓宽自行车道,让自行车道名至实归,强化交通秩序管理,让各种车辆各行其道,看起来是小事,实质上是城市是否尊重公民出行权利的大问题。在自行车仍然是市民重要出行工具的语境下,如果自行车道被忽略,实际上就是公众交通工具选择权被侵犯与政府工作不到位。因此,郑渊洁微博吐槽自行车道被侵占,也是一份中肯的绿色出行建言。

    早在2012年9月,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曾联合发文,要求加强城市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今后,新建或改扩建的城市主干道、次干道,要设置自行车道。对于不按规划建设自行车道的项目,不予办理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郑渊洁呼吁城市给自行车留条道,再次把自行车路权的问题摆上桌面,值得关注与反思。政府在处理城市交通到底为谁服务,在城市形象与普通公众交通权利的问题上,如何摆正位置,这是一个导向问题,更是一个原则问题。城市不能为了经济发展与城市形象,忽略自行车群体的利益。

    从理论上讲,城市并没有限制自行车的通行权利。但事实上,自行车的通行权利正在受到蚕食,与机动车相比,自行车明显缺乏足够的行驶空间。当自行车与汽车在同一条道上通行时,自行车处于弱势地位,难以保证自行车族的权利。

    因此,笔者期待相关部门对此做出回应,更期待给自行车留条道成为社会共识,更多城市拿出实际行动改善自行车的出行环境。城市不仅要设立自行车道,还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制定细致的配套措施,保证自行车的路权,帮助自行车族重新树立上路的信心。如,科学规划、科学管理,加大交通法规宣传教育力度,避免自行车道被机动车鸠占鹊巢,解决自行车停放难题,等等。避免“自行车道好建,自行车路权难还”。

    除了蚕食自行车道以外,影响绿色出行方式深入人心的瓶颈还在于城市公共交通不发达。这依赖于城市建立完善、快捷的公交系统。比如,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给予公共交通优惠政策,倡导公交优先的社会氛围,降低公交票价,提高公交质量,让市民切实感受到公交经济实惠的优点。再比如,切实优化城市出行结构,缓解交通拥堵、减少环境污染。等等。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