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e观沧海
  • 分享
  • 在燕赵大地续写脱贫攻坚新篇章

    来源:e观沧海 2017-11-06 15:37:39
    语音播报

    在燕赵大地续写脱贫攻坚新篇章

    11月2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石家庄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的决定》《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全会指出,要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切实做好保障改善民生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11月2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石家庄召开。图为会议会场。记者 贺宏伟 摄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贫困问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拦路虎”,也一直都是习近平总书记最为牵挂的事情。在河北阜平,习近平总书记就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进军令:“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省委九届五次全会强调“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既是对中央精神的贯彻,也是对脱贫攻坚的再加码。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在广袤的燕赵大地,“三免一助”资助范围已扩大到省内公办普通高中、中职学校、普通高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惠及贫困学生4.46万人。坚持教育先行思路,深入推进教育强民、技能富民等政策措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了坚实的根基。

    没有产业带动难以彻底脱贫,缺乏产业支撑难以持续脱贫。河北就在产业脱贫上下工夫,重点培育旅游、光伏、电商、特色农业、家庭手工业等多个扶贫新产业新业态。比如说,60%面积是浅山丘陵的曲阳县,通过出租荒山和荒地给大型电企,全县就已经有2.7万贫困群众获益。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产业脱贫激活了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让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绽开了笑颜。

    五年砥砺奋进,五年春华秋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旅游扶贫等多管齐下,脱贫攻坚河北答卷靓丽多彩。数据显示,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5年来,河北平均每年减贫100万人左右;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底的9.84%下降到2016年底的3.89%,下降5.95个百分点。而今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明显改善。

    脱贫攻坚是硬骨头,如期脱贫是硬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精准扶贫大数据显示,河北现有贫困人口大多集中在深度贫困地区,保证让他们与全省人民同步迈入小康社会,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我们就应撸起袖子加油干,调动一切力量扶真贫、真扶贫,在燕赵大地续写脱贫攻坚的新篇章。(杨飞)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