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共享房车为啥遭冷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07 09:31:23
    语音播报

    共享房车为啥遭冷遇

    共享经济,是一种基于陌生人且存在物品使用权暂时转移的一种新的经济模式。时下,“共享”这个词可是热的不得了,诸如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雨伞等共享产品充斥着城市的各大街头,共享经济的浪潮席卷生活的每个角落,给人的生活带来了便利。日前,河北石家庄出现了“共享房车”,驻足观看的人少,但真正尝试的人却不多,“共享”这个热得发烫的新生事物为啥遭到了冷遇呢?

    一是押金太贵,缺乏保障。据了解,共享房车租金为每天280元,在推广阶段可通过朋友圈集赞方式见面250元,最终仅需29.9元就可使用,同时,还需支付6000元的押金。租金价格确实非常诱人,但高昂的押金却让不少想尝试的人望而却步。有不少消费者担心这是利用共享房车搞噱头,推广者的目的是为了套取押金。

    二是空间狭小,设计简单。空间狭小,外形难看也是这款房车遇冷的原因之一。共享房车空间约有2平米,兼有休息和做饭两种用途,在这样局促的空间内很难让使用者体会到舒适感。同时,共享房车的设计非常简单,采取了拖挂的方式,外形不够时尚,设计不够精巧。

    三是产品定位不明确。推广者没有搞清楚服务的对象。有钱人自己有房车,不可能租。家里没有房车经济条件好的,觉得这车太过简陋,带出去不匹配,还担心消毒不过关,还不如住宾馆。经济条件一般的,又觉得出去玩个一天两天带着麻烦,自然不会租赁。经济条件不好的,自己没有私家车就更不会问津了。

    推出共享产品的目的就是为了用少量的资金让更广大的群体得到满意的服务。共享房车的推出价格偏高,又没有让消费者得到满意的服务,也难怪会遭到冷遇。怎样才能扭转这种局面,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做文章。

    一要降低价格,买着放心。高昂的使用价格和押金成为了不少消费者心中的高门槛,设法拉低门槛,才能让更多的人能消费得起。同时针对“套取押金”的担心,当地政府部门应该加强监管,对违法行为采取高压态势,坚决杜绝打着各种旗号的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出现,只有消费环境风清气正了,消费者才能放心消费。

    二要改良功能,用着舒心。制造商要深知好产品才是硬道理。共享房车作为高端产品,无疑对设计的要求会更高。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提高产品上来,可以借鉴优秀房车品牌的经验,博采众长,既要降低成本又要兼顾质量,要把时尚元素和科技元素有机的融合到设计当中,才能使消费者眼前一亮。

    三要找准定位,更加用心。目前,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自驾游的数量正在逐年上涨,可是大多数家庭还是愿意选择住酒店,对房车的需求量还不是很大,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共享房车的发展还有很大的空白,市场前景广阔。这就要求商家一定要用心把准市场的“脉象”,谁拥有市场谁就拥有未来。

    共享经济作为新生事物需要改进的方面还有很多,但它的必定会迎来蓬勃的发展,希望消费者多给共享房车一些时日,相信在不就得将来,我们都能花更少的钱,使用上更满意的共享产品。(王雅权)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