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暖心纸条”彰显新青年的“人性温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07 09:34:14
    语音播报

    “暖心纸条”彰显新青年的“人性温度”

    “阿姨/大爷,真抱歉有了玻璃渣,您收拾的时候小心点。天凉了,您注意保暖……”日前,网友“沈阳工业大学校园资讯”在微博中晒出了一张特殊的纸条,引来不少网友的点赞。原来,有同学不小心打碎热水瓶,怕保洁人员清洁时割破手,于是特意在装垃圾的塑料袋上贴了纸条。有网友留言,有时候一张小小的纸条,足以驱散冬日的寒冷。(11月5日 澎湃新闻网)

    热水瓶碎了,没有将玻璃渣乱倒,而是特意包上了两层塑料袋装好,没有随手一扔,而是贴上了暖心的纸条,没有将热水瓶碎了的负面情绪传递给别人,而是在寒冷的冬日里温暖了所有人的心,其与乱丢玻璃渣割伤清洁工人的“低素质”行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一行为得到了网友的广泛点赞──“素质极高”、“平凡而感动”、“正是因为这样的正能量,我们的国会越来越好”。这样的行为背后是新青年素质的体现,更是新青年的“人性温度”得彰显。

    谁说90后不懂得疼人?一段时间以来人们对90后有着这样那样的偏见,认为90后多为独生子女,在一家人的呵护下、溺爱下,在良好的物质生活中成长起来,这样就造就90后自私的性格,大多以自我为中心,不懂得疼人。“暖心纸条”的主人刘包平,是沈阳工业大学广告专业的大一学生,今年18岁,一位名副其实的90后。她用实际行动打破了大家对90后的误解与质疑,向大家证明了其实90后也懂得疼人,新青年的人性同样有温度,同样可以温暖人心。

    “对自己的东西负责,这是必须的”。一句朴实的话背后是当代大学生的担当体现。对自己负责才能对他人负责,进而才能对祖国对社会负责。其实担当并没有那么宏大,并没有那么艰难,对自己负责这样一个举动就是担当的最好体现。担当不需要空喊口号,只需要在实际的细节中用行动谱写。

    “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给我最多感动”。这句歌词耐人寻味。刘包平在写这个“暖心纸条”的时候或许没想到会引起这样广泛的关注,或许不知道会感动这么多人。其实在生活中还有许多没有被我们发现的“刘包平”,他们正在用他们的“平凡的举动”感动着一群有一群人,用他们“平凡的举动”描绘着一道道温暖的风景线,用他们“平凡的举动”书写着新青年的“人性温度”。

    “暖心纸条”在寒冷的冬日散发着温暖,用实际行动书写着新青年的“人性温度”,这样的举动值得点赞。(方鸿涛)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