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晏一琳:“拼爹会”传递“文化再生产”的焦灼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08 11:38:58
    语音播报

    晏一琳:“拼爹会”传递“文化再生产”的焦灼

    杭州某小学和上海某小学家委会竞选,用异常激烈来形容毫不为过,家长们纷纷亮出自己毕业于某国际知名大学,就职于某超级500强企业,拥有多少资源等等,将其作为竞争的筹码。可以说,家委会活生生变成了“拼爹会”。而广大网友们看到后,普遍被吓倒了。

    家委会是“学校家长委员会”的简称。学校成立家委会的主要目的是加强家长与学校的联系,如反映家长对教学工作的意见、了解孩子的在校情况等。实际上就是促进沟通的一个手段,家委会成员都是免费为学校、为老师、为家长服务的。如果在以前,恐怕没有多少家长愿意干这些“吃力不讨好”的事情。然而,现在某些名校,家委会的竞争已经呈现白热化状态,而家长们也使出浑身解数,拿出看家本领来秒杀众人,为的就是获得进入家委会的名额,去讨好老师,给孩子在老师心目中增加印象分,让孩子的成长少些羁绊。

    实际上,竞争激烈的家委会俨然变成了“拼爹会”,传递出了家长们“文化再生产”的焦灼心态。著名社会学家布迪厄的“文化再生产”理论,指出了一个赤裸裸的现实,那就是分层的社会等级在代际之间进行维持与再生产。用咱老百姓的话来讲,就是父母的社会地位通过教育传递到子女身上,进而影响阶层固化。这些受到过良好教育、在社会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家长们,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孩子的成长,并且现在通过家委会直接参与到孩子之间的竞争中,可以说,这些都源自于,他们迫切地希望孩子可以继续“复制”自己的成功。

    “理想很丰满,现实更骨感。”每个人的成长历程都是多姿多彩的,蕴含了多种可能。对于孩子来讲,人生之路需要自己去走,人生那么长,而家长们又真正能够影响多少?家长们诚然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孩子少走一些弯路,但是,家长们如此直接、赤裸裸地参与到孩子的竞争过程中,未免有点急功近利。毕竟,家委会也只是家委会而已,今天可以通过自己是家委会成员,给孩子争取一个优秀名额,那明天呢?以后呢?这种做法,无异于让孩子产生依赖心理,实际上,不利于孩子今后在社会的激烈竞争中更好地生存。

    对于学校而言,与家长进行沟通,还是多些直接为好。家委会固然可以搭建桥梁,但是这种“精英化”的家委会,在多大程度上,能够代表最大多数家长?在一些名校的“重点班”,大部分家长都是单位的干部,或是老板,或是学习成绩特别好的学生家长。不少家长都是怀着跟老师、校长套近乎的心理参加家委会的。在这种功利心态下,能产生多少“正能量”?学校和老师应该将家委会与学生划清界限,在各种资源分配上,秉承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这样才会避免家委会异化为“拼爹会”。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