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审判台当床”,松了一根“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08 12:39:15
    语音播报

    “审判台当床”,松了一根“弦”

    11月7日凌晨,永州东安县法院在其官方微博回应了“法官被指醉酒致休庭”一事的最新进展:决定报请县人大常委会免去其芦洪市法庭副庭长职务,对其违纪问题进一步立案审查。(11月7日 澎湃新闻网)

    根据在场人和被告人六村民提供的视频报料和电话询问案件代理人,法官“审判台当床”、酩酊大睡一事终获证实,该县法院正风肃纪,立即对当事人提请免职并进一步立案审查,体现了执法执纪、雷厉风行的作风,令人欣慰。而那个因同学聚会致使面临丢官及其他更严重处分的副庭长,看起来似乎有些“大意失荆州”了,令人叹惋。

    但世界上无风不起浪,处分固然令人痛苦,细究其因,还是自律不够所致。换言之,就是松了一根法官公众形象的“弦”。内因总是通过外因起作用,如果松了弦,不会在这事上栽跟头,就会在那件事上碰壁,迟早会有倒霉的一次。所以由此看来,这件事未尝不是一种提早到来的预警。

    同学聚会情难却,是首要之因。同学情珍贵,但身为公职人员,又岂能置下午的庭审于不顾,忘情开喝?忘记了自己的职责了吗?忘记了一众当事人拨冗前来打令人头疼的官司,惜时如金了?心里没有这样的戒律,有什么资格审判案件呢。

    事情发生后,面对媒体采访,作为该县法院入额法官之一,芦某曾表示“(这个事)不是真的”,随即挂断电话。或许,这可以理解为本能的试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但这种不能坦诚对待错误的态度,显然是不应该的。属于错上加错。

    不过说句公道话,芦某的行为确实违反了公职人员工作期间严禁饮酒的规定,影响了庭审工作,损害了法官形象,所以咎由自取。但这个逻辑也不宜倒推,就是不能理解为因为“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才给予处分。这样难以让人服膺,也容易让人滋生侥幸心理,不能起到真正惩前毖后的作用。

    正风肃纪,贵在恒常。每个公务人员,都应敬业勤职,严于律己,心中有戒律。类似“审判台当床”的案例,虽属个例,但对整个法院队伍形象的损害,却是不能轻忽、必须严管严查的。松了弦、泄了劲,就会辜负帽顶的国徽,就会有负百姓的信赖和期盼。(李志娟)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