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免费体检,是“好钢用在刀刃上”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09 15:34:20
    语音播报

    免费体检,是“好钢用在刀刃上”

    河北临西县委、县政府决定,从今年起,由县里出资,在全县开展惠及30万农民群众的免费体检活动,让每个农民每年享受一次以“免费体检、免费开具药方,提供优质治疗、提供优良服务”为内容的“两免两优”健康诊疗实惠。据测算,仅免费体检活动,该县每年将支出6000余万元。(11月7日 河北新闻网)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河北临西县作为省级贫困县,拿出6000多万元的资金为农民体检买单,有病早治,没病预防,这是临西县算清了扶贫攻坚中前帮与后扶的大帐和小账,是把好钢用在了脱贫的刀刃上。

    辛辛苦苦奔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临西县在脱贫攻坚走访调研中发现,一人得病拖垮全家的情况约占全县贫困户的54%。其实,除了一些意外和遗传,很多重大疾病都是在毫无感觉和预兆的情况下累积而成。如果不早做体检,往往很难觉察,一旦有了疾病症状再去治疗,却早已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徒增患者痛苦与经济负担,甚至让很多家庭因病致贫返贫,也无端加大大病救助金额的总开支,给政府脱贫攻坚带来了困难和压力。

    话说回来,临西县政府提供免费体检,让农民朋友从重治疗到重预防,变后扶为先帮,实为惠及民生、利于脱贫的双赢之举。找准了脱贫攻坚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也就算清了脱贫攻坚中的大帐和小账,实际上是花了体检的小钱,省了治病的大钱,不但降低医保基金支出,还节省了政府贫困救助,对于个人和国家都划算。

    诸如这样有病发现早、治疗早,没有因病而造成家庭举债的例子在临西还有很多。活动开展以来,该县已为新筛查出的4700名慢病患者和1800多名体征异常者或提出健康指导建议,或进一步确诊,进行就地或转诊治疗,对235名重症贫困患者,还开启了“先治疗后付费”住院治疗。今年该县农民因病致贫发生率也因此大幅度下降。

    “顺应新时代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形成农民免费体检的长效机制,确保每个人都能健健康康奔小康”这是临西对全县老百姓的庄严承诺,也是顺乎民心的时代号召,更向我们提供了脱贫攻坚要“不计眼前算大账,好钢用在刀刃上”的生动范本。

    脱贫攻坚是硬骨头,如期脱贫是硬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这是我们党的使命担当。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既立足实际,又开拓思路,高瞻远瞩,找准诸如免费体检这样的脱贫着力点,多谋民生之力,多解民生之忧,补齐民生短板,给予老百姓更多的获得感,用我们的智慧和双手绘就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壮美篇章!(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