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田小典:“智慧选餐”彰显供给侧思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13 09:51:29
    语音播报

    田小典:“智慧选餐”彰显供给侧思维

    西北师范大学西苑餐厅近期推出一款“智能选餐”模式,汇集了大江南北60多种菜品通过“无人结算”供师生自由选择。用餐者在快速扫描结账的同时,不仅可及时获知所选菜品名目价格,以及维生素、蛋白质等营养元素的含量,还可以吃得更为丰盛。(11月12日 中国新闻网)

    位于甘肃兰州的西北师范大学偏安于一隅,甚少成为社会话题,而该校却因为西苑餐厅推出的一款“智能选餐”模式,成为了舆论关注的焦点,也成为了其他大学校园学子艳羡的对象。在该食堂,60多种大江南北的菜品通过“无人结算”供师生自由选择,这家“智慧餐厅”与传统的大学食堂排队打菜的情景不同,绝大多数菜品均被较小的碗碟独立分装,用餐者可根据自己喜好自由选取在餐盘中,最后统一在出口的仪器上扫描刷卡付款,整个过程实施“无人结算”。这种“智慧选餐”模式凸显了大学食堂的供给侧思维在不断优化。

    在智慧餐厅,被分成小份的菜品不仅价格下调,也未现排长队等候取餐的拥挤,并且在快速扫描结账的同时,用餐者可及时获知所选菜品名目价格,以及维生素、蛋白质等营养元素的摄取量。看看,这就是现在的大学食堂,这就是“别人”的食堂。还记得十多年前,笔者在大学食堂打饭时,同学们与餐厅的大哥大姐“斗智斗勇”,为了少花点钱,多吃点饭,打二两饭是“先打一两”,看着不够,“再来一两”,而食堂师傅也是勺子在菜盆里抖了又抖,生怕多打了一块肉给同学们。

    而今,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国家对大学食堂的补助也在不断提高,而大学食堂也从保障学生“吃饱”向确保“吃好”的思维在转变。如今,西北师范大学更是把高科技的设备进行数字化整合,打造“智慧餐厅”实现全程监控,利用大数据分析,根据高校学生用餐情况,进行营养学的分析,适当调整菜谱,确保食品安全和食品尽调。并且注重用户体验,引用智慧食堂体系由无人结算,厨房精细化管理,智能采购,菜品营养成份分析管理,微信服务。可以说,一系列手段,将先进的科技手段运用到学生吃饭问题上,凸显了服务的水平提升,也彰显了供给侧思维的不断优化。

    “智慧选餐”虽然只是改变了学生的选餐模式,但是却是服务水平与服务能力大幅度提升的明证。而随着社会及科技的进步,这种改变还会继续,会有更多的大学食堂将思维和观念转变到供给侧改革中。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