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晏一琳:“脸生干部”源于机关化现象严重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13 09:56:55
    语音播报

    晏一琳:“脸生干部”源于机关化现象严重

    近年来,尽管各地采取不少措施推动干部深入基层,但半月谈记者调研发现,“干部不了解群众,群众不了解干部”的“脸生干部”现象仍存在。(11月11日 半月谈)

    所谓“脸生干部”,就是那些对老百姓而言显得很陌生,自己对老百姓也很陌生的干部。实际上,“脸生干部”现象一直都存在着,不过,近年来,有愈演愈烈之势。“脸生干部”问题的出现,意味着某些单位的工作方式出了问题,意味着某些干部的工作方法出了问题。究其根源,还在于部分基层单位“机关化”现象严重。

    “机关化”就是衙门作风的统称,凡事向上不向下。看似在机关里忙忙碌碌,实则终日浑浑噩噩。一些岗位忙于做总结、写报告、出经验,习惯于“闭门造车”,在办公室里“遥控指挥”,还自得其乐,觉得把大标题、小标题写得对仗,文字写得漂亮,能讨得上级部门欢心就行了,整日沉湎于文字游戏,哪还有心思深入人民群众,去倾听最真实的声音?

    “机关化”的严重还在于,很多上级部门注重文字考核,往往检查工作首先就查资料是否齐全,从而使各个基层部门整天忙于应对各种文字资料,哪还有时间去深入人民群众?而一些与老百姓接触最为频繁的乡镇和村社,也是忙于各种目标考核,忙于各种文字游戏,忙于各种办公表格,从而让“机关化”现象犹如病毒一样蔓延开来。

    实际上,“脸生干部”并不是说某些干部不愿意深入基层,不愿意与老百姓交流,而是在繁重的文字工作面前,他们根本就没时间,也没机会真正去深入群众。当党员干部在机关里呆惯了,久而久之,“脸生”也就不足为奇了。

    “脸生干部”听不懂老百姓的语言,也没法与老百姓正常进行沟通交流,脱离群众也就在所难免了。当党员干部与老百姓连脸都“生”了,想要进一步拉近“心”距离,也就有点困难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增强执政本领,要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在互联网时代,不论多么高科技的通讯手段,不论是微博、微信还是直播平台,也得要把党员干部从繁文缛节中解放出来,才能够真正让他们有时间、有机会去接触、了解老百姓,做一个“脸熟”的干部。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