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大家谈”之7:乡村振兴,留住“根脉”才能添翼而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13 17:53:22
    语音播报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大家谈”之7:乡村振兴,留住“根脉”才能添翼而飞

    在距离河北省武安市城区17公里的磁山二街村,一条集历史文化展示、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商帮文化街正在热火朝天建设中,千米之外,就是浓缩了我国新石器时期代表文化之一的磁山文化博物馆。(11月13日 河北新闻网)

    近几年在武安多个特色文化乡村拔地而起,背后反映出的是武安正在走一条以特色文化为抓手,以旅游为引擎的美丽乡村建设之路,唤醒了乡村沉睡的本土文化资源。这些既能展现当地文化,又能吸引游人的文化设施,珍视历史传承,延续文化脉络,留住了美丽乡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其中,“乡村振兴战略”对“生态宜居”的表述,不仅预示着未来农村发展方针的变化,也预示着农业转型发展的方向。

    这一方向性指引,源于现在在很多农村,原本独有的历史印记、文化注脚在逐渐减少甚至消失,传承乡村历史文化脉络,守护乡村文化生态,把农村建设成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丽乡愁的美丽宜居之地,对于农村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河北武安给每个村子都找到了文化符号,挖掘出每个村子里正日渐被人淡忘的传统文化。磁山、商帮、红色、戏曲、冶铁、民俗,这六大地方文化的历史价值和文化底蕴,无疑在十九大报告中找到了“留得住乡愁”的宜居之道,成为建设美丽乡村的一大宝贵资源。一村一文化,一处一特色,戏曲小镇、书法小镇、抗日英雄村等等,让特色文化兼具公益和商业双重属性,美化了乡村,带动了经济,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速换挡,加快落实。

    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美丽乡村的建设,而美丽乡村建设同样离不开乡村文化的繁荣发展。地方文化是乡情乡愁最真挚、最恒久的情感,她寄予了广大群众深深的家国情怀。武安文化旅游给乡村注入乡土文明符号的文化,以文化引领美丽乡村建设,以旅游带动经济发展,为新时代的乡村振兴描绘出一幅生态宜居、内外兼修、有品位、有气质的乡愁画卷。(杨贵林)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