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名评说话
  • 分享
  • 我家房子凭什么要给别人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14 10:23:15
    语音播报

    我家房子凭什么要给别人住?

    武汉独生女“依恋雨中的你”,发帖称自家婚房首付91万,自己与父母出资65万,老公和他父母出26万,其余老公贷款,两人一起还。由于老公是湖北周边某镇,有些堂兄弟表姐妹在北上广深工作,现在她家就成了中转站。凡是要在武汉歇一脚过个夜的亲戚,就要求来她家小住。(11月13日《法制晚报》)

    我家房子凭什么要给别人住?武汉独生女不能接受的烦恼,在她老公以及他的乡下亲戚看来,很可能只是城里女孩的矫情,甚至小气。所以,哪怕她已经委婉拒绝了,她老公的舅舅却说睡沙发也要来睡。

    我们获得物质财富的方式,概括起来,大概只有两种:交易和抢劫。为了交易,你得生产产品或者提供服务;相比之下,抢劫需要的只是权力或者暴力。交易创造财富,抢劫减少财富。占便宜,无论是什么关系,无论以什么方式,都是一种抢劫。只不过,不同环境中成长的人,对于抢劫与被抢劫的感受与敏感度并不同。一个人觉得自己被抢劫了,另一个人很可能觉得本该如此。

    个人之间界限划得清楚一点,哪怕是亲戚,也尽量不要麻烦别人,这是一种看法。亲戚之间亲密一点,能住家里就不要住宾馆,才显得感情深,这是另一种看法。那种看法更对?不同家庭背景的人,看法肯定不同。只要两个人想法相同,无论是哪种,都没问题。如果两个人想法不同,鸡毛蒜皮多了,就会越来越痛苦。

    在农村,没有宾馆,七大姑八大姨,亲戚住亲戚家里,可能很常见;但在城市,宾馆多如牛毛,除非很亲很亲的关系,而且对方确实不感到为难,否则实在没必要去麻烦别人。农村亲戚进城,为什么非要住别人家里?可能是觉得这样更方便,可能是传统的农村人思维觉得亲戚之间就该这样,但更重要的,其实也是为了省钱。这一点,说穿了可能没啥意思;但事实就是这么回事,有便宜可占,不占白不占,没有便宜占,人家一样能找到宾馆。

    如果这种占便宜是对等的,人家来城里你让人住宿,你去乡下人家也对你好,那就是交易,痛苦度大减;反过来,如果是完全不对等的占便宜,那就是抢劫,当然会让人不舒服。没事儿,尽量别去麻烦别人。相应的,学会拒绝,不必委婉。身子进了城的农村青年,思想继续留在农村社会,会让自己很吃亏,两头不讨好。

    在农村可以讲农村的规矩,在城市就应该讲城市的规矩。七大姑八大姨来了,客客气气带到家坐坐,然后送到附近宾馆,既不伤亲戚感情,更不伤夫妻感情。住你家,人家觉得,反正你也不用花钱,所以你家成了中转站;住宾馆,哪怕第一次是你花钱,第二次也不会这样。

    交易增进幸福,抢劫带来痛苦。能用钱解决的就最好用钱解决,免费的反而是最贵的,占便宜的抢劫心态要不得。(舒圣祥)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