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脸生干部”源于漫不经“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14 10:28:04
    语音播报

    “脸生干部”源于漫不经“心”

    近年来,尽管各地采取不少措施推动干部深入基层,但半月谈记者调研发现,“干部不了解群众,群众不了解干部”的“脸生干部”现象仍存在。(《半月谈》)

    对干群关系密切的传统称呼是“鱼水情”,情系于心,可见亲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出现了“脸生干部”,即便不说是一种倒退,起码是一种流失。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重视“下基层”,但人下去了,是不是能认真诚恳地“长”在下面,就不是考核监察能完全管得起来的。

    “脸生”,源于漫不经心。下基层,归根到底是一种组织安排。如果没有真正的对老百姓的感情,接触起来,就只能是敷衍塞责,“神龙见首不见尾”,岂能不眼生?而老百姓急切盼着干部下乡进村帮扶,却整天看不见个影子,又如何去了解干部?

    当然,这也是一种了解。但只是大概的了解,知道人家是干部,忙,无暇顾及百姓疾苦,如此一来,岂不败坏党和政府的形象?而且随之而来的上访、陷于贫困不能自拔等现象也会陆续出现。可见“脸生”之危害。

    反过来说,如果干部都能像孔繁森、焦裕禄那样,一心扑到工作上,心心念念都是百姓的喜怒哀乐和忧苦,经常把根扎到田间地头,又如何会对群众“脸生”?农牧民见干部跟自己心连心,又怎能不前簇后拥,真心敬服,那还如何能“脸生”得起来?

    总之,“脸生干部”的出现,是干群关系有所疏离的警讯,应该引起高度重视,才能推进党和国家的事业不断向前。如果漫不经“心”,百姓就会对你“熟视无睹”;而只有心心相印,才能亲如一家,齐心协力,共筑“中国梦”。(石梦)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