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e观沧海
  • 分享
  • 为新时代的中国“梦之队”打call

    来源:e观沧海 2017-11-14 17:29:32
    语音播报

    为新时代的中国“梦之队”打call

    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出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后,《人民日报》客户端和评论文章中,称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是“梦之队”,这个比喻很恰当,“梦之队”实质上就是党中央的领导核心,这个领导核心真的是“梦之队”。

    “梦之队”原本是体育赛场上对某只代表队的称谓,如中国的乒乓球队、跳水队等都被称之为“梦之队”。能称得上“梦之队”,说明技术超群,实力超强。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是“梦之队”,因为其执政能力强,水平高,大量的实践早已证明。

    中国“梦之队”有很强的战略规划能力。如罗马尼亚前总理蓬塔表示:“欧洲要睁眼看世界了!我们未来五个月都说不准、看不清,中国人都在设计50年后的事了”。一位台湾学者也讲到:“大陆能看今后40年,台湾只能看4年,只为选举”。邓小平同志在1987年提出“三步走”的发展战略,那是在规划60年后的事。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的“两步走”是在规划30年后的事。能够作出战略规划,国家就有了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这对国家发展不可缺少。

    中国“梦之队”有很强的决策能力。中国共产党在决策时有一个好制度,即民主集中制,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集中,在协商民主中达成共识,这就保证了决策科学、快速。只有决策快速、有效率,才能抓住机遇,赢得先机,群众早受益。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制定的决策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放管服”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税收的“营改增”等等,这些决策的快速制定对经济发展、惠及群众都是至关重要,如果久拖不决,就会贻误时机。看看有些国家或地区决策时经常上演的“拳击赛”或“摔跤赛”,形成不了决议,好多事干不成。

    中国“梦之队”有很强的接续奋斗的能力。中国“梦之队”作出战略规划后,还能把战略规划分解为一个一个的五年计划,然后,历任“梦之队”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任一任的接续奋斗,从没停歇,从没中断,从没折腾,从没放弃。正如《人民日报》转引外媒报道:“现在,所有国家进入了一个巨大的候车室,没人说得清要去到哪里;只有一个国家没有空等,而是克服难题,一站一站地向前走,那就是中国”。

    新时代,新征程,中国“梦之队”将引领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张汝明)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