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张传发:取名文化改变,改变的不仅仅是文化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15 11:33:25
    语音播报

    张传发:取名文化改变,改变的不仅仅是文化

    曹子烋(10岁)和杨子澄(1岁)兄弟俩,在外人看来,可能会以为他们是同母异父、或双亲离异的兄弟。事实上,他们是同父同母、家庭完整的亲兄弟。妈妈杨杨(36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我和老公都是独生子女,当时生第二胎的时候,老公就认为,生孩子对母亲来说挺辛苦的,就让老二随我姓吧,这样对我公平点儿,我父母也会高兴些。” 报道称,依照华人传统,孩子都随父姓。一些家庭为了延续香火可以多次生育,直到生下男丁为止。不过,一孩政策也正悄悄地颠覆中国人几千年的取名文化。报道称,从一孩政策到全面二孩,重新点燃女方家庭延续香火的希望。(11月14日《参考消息》)

    在取名这件事上,当下的世界,中国比一些西方国家多少还有些进步。在那些西方国家,不仅孩子要随父亲姓,就连一些女性在婚后也会选择使用丈夫的姓氏,这包括美国民主党前总统候选人希拉里、美国前第一夫人米歇尔,和现任美国第一夫人梅拉尼娅等。在一定程度上,中国人在男女平等意识上,比西方国家更开放前卫。当然,中国也有中国的传统,这就是“无论男孩女孩,都得随父姓”;如今,渐渐地,在一些家庭“兄弟(或兄妹)不同姓延续两家姓氏”的情况越来越“常态化”,这更是一种进步。

    在这儿,我想说的是,中国取名文化改变,改变的不仅仅是文化。

    首先,改变的是一些女孩子的处境。特别是在一些贫困的农村地区,有的人家为“女儿户”,总是觉得“低人一等”,因为,动不动,邻里之间吵起嘴来,对方总是骂上一句“你家绝八代!”,于是乎,即便是计划生育时代,有的人家,一个女孩,两个女孩,三个女孩,“不生男孩不罢休”;反观之,在这些人家,“男孩是个宝,女孩是根草”,男孩上学多多,女孩可上可不上,反正女孩“是人家的”。如今“兄弟(或兄妹)不同姓延续两家姓氏”,一个孩子随母姓,女方娘家的香火得以延续,谁还再说“绝八代”?!换言之,“兄弟(或兄妹)不同姓延续两家姓氏”,男孩女孩,在家里,在社会上,姓名权是平等的,女孩不再遭遇歧视,这难道不是社会进步吗?!

    再者,改变的是“男女比例失调”。过去,正因为“男尊女卑”,正因为有“嫌弃女孩”,正因为有“养儿防老”,所以我国“男多女少”,前者比后者多出“上千万”之多,这也带来诸多社会问题;而如今,渐渐地“兄弟(或兄妹)不同姓延续两家姓氏”,“男女比例失调”问题将会逐步得以缓解,这也有望“降低犯罪率”。

    还有,改变的是“养老”。“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过去,特别是在一些农村地区,还有一些“绝技”而“传男不传女”,父母享受“征地”等好处,只让儿子享受,而没有女儿的份,所以,在父母养老问题上,往往女儿也很少负责;如今,渐渐地“兄弟(或兄妹)不同姓延续两家姓氏”,“利益上,男女均沾”,在赡养父母问题上,女儿就没有理由“不闻不问”。

    “兄弟(或兄妹)不同姓延续两家姓氏”,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其大前提应该是,男女同工同酬,是经济上、政治上、法律上“男女平等”;当然,在现阶段,可能有些人还会“一时转不过弯来”,但,在家庭,只要不再有“大男子主义”,只要想清楚“只有男人,没有女人,孩子是生不出来的”,在两个孩子的取名上,“一随父姓,一随母姓”,天经地义!如果说,丈夫很爱自己的妻子,就不应该在“让一个孩子随母姓”上“斤斤计较”。

    姓氏,只是人们在社会交往过程中一个“代号”而已,只要有爱,父子关系,母子关系,决不会因姓氏的不同而改变,在“取名”问题上,我们有理由相信,会一代比一代开明,会一代比一代更加“男女平等”。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