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大数据造林”打造崭新“千年秀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28 18:52:07
    语音播报

    “大数据造林”打造崭新“千年秀林”

    “来,咱们把这棵油松录进系统。”随着一名现场工作人员的招呼声,杨顺等四名植树工人快速拿出卷尺、长尺和游标卡尺,围着一株带有土球的油松有序地忙开了:用游标卡尺卡量油松的地径,用卷尺丈量土球的直径和厚度,用长尺测量油松的高度、冠幅等,同时用手机拍下带有测量结果的图片,并将图片和测量数据录入到手机上安装的雄安森林大数据系统APP里。(11月28日 雄安发布)

    上述新闻里的一段描述,是雄安新区“千年秀林”的第一棵树在9号地块扎根时的“镜头”,短短十多天,“千年秀林”已经栽种了3.3万棵树苗。按照目标计划,到12月31日,9号地块将完成26万棵树苗栽种。速度快,且每棵树都有身份证、健康证,可谓“精准植树”,这样的栽树方式此前罕有所闻。

    所谓“千年秀林”,顾名思义,这就不能搞成短期行为,而且应当创新思维和手段。

    给树木“上户口”安家。一方水土一方林,在寸土寸金、世界瞩目的雄安新区造林,必然要责任到位,资源、家底了然于心。运用大数据,将所有的树木纳入APP中,管理的科学性、精准性做到了最精细,这是对新区建设的贴心负责。

    实现了对“千年秀林”的动态化管理。归档入户,就可以掌握树木生长情况,便于有针对性施策。这样的宏观管理,也才能将每棵树木尽收“眼”底。微观宏观结合,“千年秀林”尽展身姿,葱郁可期!

    迎新不弃“旧”。新区植树造林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但也规定:现有的树木,特别是大树,原则上一棵都不能砍伐,一并精心维护。将其整体运营,累“树”成“林”,千年秀林体现了“千年大计”的底蕴。

    “大数据造林”为打造“千年秀林”使上了新手段,雄安新区未来披绿增色的美丽景象正努力构筑中。而只有殚精竭虑,才能铸就千秋功业。(邢金锁)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