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河长”管河湖,显效自可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30 17:27:37
    语音播报

    “河长”管河湖,显效自可期

    从省水利厅获悉,今年以来,我省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目前共设立各级河长5万余名,建立了河湖全覆盖的河长组织体系,全省河湖质量呈现总体好转态势。(11月30日 河北日报)

    江河湖泊的“安生”或汹涌,直接关乎环境和民生,将其置于“河长制”的庇佑之下,其重要性凸显,责任也更具体到人。从河北省的实践来看,进展迅速,且呈全覆盖的态势,也直接促进了江河治理和生态改善。

    方案先行一步,纵贯到底。到6月底,河北省所有市、县(市、区)和乡镇(街道)全部出台工作方案,是全国率先全部出台省、市、县、乡四级工作方案的省份。先行一步,意味着认识到位;纵贯到底,意味着层层加压。这也是河长管河湖的常态化机制,早一点到位,总比迟一点好。

    构筑管理体系,责任落实到位。省级设立双总河长,由省委书记、省长担任。全省河湖分级分段设立8名省级河长、140名市级河长、2256名县级河长、1.3万名乡级河长、3.5万名村级河长,且名单通过媒体全部公示,并已竖立河长信息公示牌2万余块。“河长”的“长”字意味着首要责任,也意味着无需鞭策和雷厉风行的执行力。可以在分管河湖出现问题的时候,迅速调集多种行政资源予以驰援,这种责任的“压实”有效避免了推诿、扯皮现象的发生。

    借力展开行政执法更得力。今年以来,各级河长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先后开展了白洋淀及上游河道清洁、入河排污口整治专项行动,清理各类垃圾堆积物3883处,取缔关闭入河排污口809个,白洋淀及上游河道水域环境明显改善,有效“策应”了雄安新区建设。秦皇岛市关停取缔各类涉水违法污染企业272家,封堵整治各类入河排污口1764处,全市列入考核的河流断面水质优良比例同比提高30%。邯郸市集中开展清除河道阻水障碍物和垃圾、拆除违章建筑物、治理河道、污水处理、河道堤岸整治绿化等整治行动,全市共治理河渠1908公里。

    从中可以明显看出实施“河长制”的威力。据省环保厅监测数据显示,与6月底相比,9月底全省国、省控河流断面Ⅰ-Ⅲ类水质断面占比提高5.2%,9个湖库型集中式地表水水源地达标率由88.9%提高到100%。100%的数据来之不易,“河长制”之功自在其中显神威,这是小试牛刀的政务之“利”,也是切切实实的民生之福。(武小羽)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