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13个爸妈”带给孩子怎样的光亮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30 19:15:07
    语音播报

    “13个爸妈”带给孩子怎样的光亮

    北京9岁的小学生小雨,从小和爸爸、奶奶生活。今年6月,小雨爸爸突发脑溢血去世,奶奶患有腿疾,接送 小雨上下学成了难题。家委会负责人了解后,联合13名家 长制定排班表,不管刮风下雨,13个“爸爸妈妈”坚持接 送小雨。老师说,如今,小雨的笑容多了。(据澎湃新闻网 )

    9岁的孩子,正是天真烂漫的年纪,突然之间失去相依为命的父亲——读罢这则新闻,笔者的心像被一枚细细的针扎了一下。

    “无父何怙?无母何恃?出则衔恤,入则靡至。”年少丧父,生活失去依靠,遭遇何其不幸。就在前几天,一则类似的新闻同样引起了广泛的关注:长春12岁的男孩小雷,父亲去世母亲不知所踪,他独自一人跑到派出所为父亲办死亡证明,好让自己能去孤儿学校念书。让人欣慰的是,这两个孩子都得到了应有的帮助和照料,救济并没有缺位。

    考量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看他们怎样对待孩子,尤其是遭遇不幸的孩子,是一个很好的切口。在这个寒意料峭的初冬,两个不幸的孩子被广泛关注,“被世界温柔以待”,让我们感受到了社会的道德温度,相信所有人的心里都会因此而涌起一股暖流。更难能可贵的是,家委会组织“13个爸妈”轮流接送小雨,让我们看到了一种对孤苦孩子更体贴的帮助方式和更有效的救济形式。

    近些年来,国家在这一方面投入了越来越多的人财物力,也取得了巨大的成效。但必须承认,相关部门和机构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出于种种客观条件的限制,不可能无差别、无死角地照顾到所有孤苦儿童,也不可能完全照顾到孩子们大大小小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像家委会的“13个爸妈”那样,让人们自发组织起来参与对孤儿的救助,鼓励社会力量解决社会难题,于孩子、于社会都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从新闻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到,家委会一开始考虑帮助小雨的方式也是给钱给物,但经过调查了解到“她家里不需要,她奶奶有退休金”“现在孩子接送是最大的困难” ,所以才决定由13位家长轮流接送小雨。这样的救助更有针对性,更细致体贴,能真正急孩子之所急。从这个细节来看,“13个爸妈”精准滴灌式的救助,是过去的“大水漫灌”所无法比拟的。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人是社会动物。生活在社会里,没有人是一个孤岛。希望我们的社会能有更多这样的“13个爸妈”,打开更多的救济渠道,让孤儿们的天空充满温暖和希望的光亮。(张博)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